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供大于求矛盾凸显 钢铁企业寻求国际定价权

2009年06月03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供大于求矛盾凸显

  钢铁企业寻求国际定价权

  我国钢铁行业运行面临价格下跌、需求萎缩的严峻局面,加上钢铁产品出口大幅下降,造成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凸显。在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分会场——钢铁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专业人士表示,在国家规划部署下,钢铁企业寻求新的发展和规划迫在眉睫。

同时,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有利于把上海期货交易所建成中国乃至亚洲甚至世界的钢材定价中心。

  产能过剩需求剧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都表示,当前钢铁行业有四个特点,一是钢铁生产总量过剩,国内市场需求减弱,这是造成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根本原因。二是国内市场钢铁价格全面下跌,目前处于盘整阶段。三是钢铁产品出口大幅度下降,国内市场的供需矛盾增加。四是降低钢铁生产成本初见成效。

  罗冰生还表示,钢铁企业要考虑过量进口铁矿石所带来的影响。

  规划重在调结构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表示,在钢铁调整规划中主要任务是用3年的时间,完成8项任务,实现6大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使钢铁产量恢复到合理水平,第二个是淘汰落后产能,第三个是企业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第四个是在节能减排方面要取得明显突破。

  他表示,钢铁企业应当积极应对面临的困难和压力。第一要全面贯彻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各项要求,国务院制订并颁发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保证钢铁行业平稳运行,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钢铁企业全面执行规划,关键在于落实,落实的重点在于做好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企业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等,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向强的转变。第二是要控制钢铁生产总量,努力实现国内市场供需的基本平衡。4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了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能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钢铁行业按照需求组织落实,努力实现国内市场供需的基本平衡和稳定。第三是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保持适当的国际市场份额。钢铁企业应从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要求出发,强化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努力保持自己在国际市场的适当份额,并作为企业的一项战略任务和方针。此外,他还建议,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国内市场稳定运行。

  争取钢材定价话语权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席志勇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钢材交易的影响力逐步增加,争取把上海期货交易所建成中国乃至亚洲甚至世界的钢材定价中心。

  席志勇认为,期货市场运行两个月以来,基本上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并对现货市场起到了引导作用。相信到9月份的时候交割会平稳进行,这将为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他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材生产国和消费国,螺纹钢和线材的产量和消费量均占全球产量40%以上。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和线材上市两个月来可以证明,中国上市钢材期货具有相对优势。他认为随着参与者和关注者增多,螺纹钢和线材有望成为钢铁企业贸易的定价基准,从而促进行业合理的价格机制。可以减少企业之间贸易的价格矛盾,有利于规避价格风险。

  李新创也表示,发挥钢材期货市场的功能,促进国内钢材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线材和螺纹钢,不仅有助于钢铁企业和流通企业有效规避风险,而且有助于钢铁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提前调整生产,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