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境外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外储变化显示线索

2009年06月03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财经博客推荐
丁学良:美国为何要拍中国的马屁?  李子旸:大政府为什么很难变小?
董新兴:衣食无忧的孩子最缺少什么?  陈宝存:开发商不是房价上涨的罪魁

楼市 股市 热钱 外储
黄孟复:股市楼市回暖不足以证明经济止跌
资金爆炒创投股:13亿热钱涌入 
严控热钱 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纳入统一监管 
“热钱流入”正在减少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放缓 
地方债惊现零成交“热钱”逐利股市 
专家称已有2000亿美元热钱流出中国 需审慎应对 
热钱显再度涌入迹象 外资回流A股竞逐厚利 

  财经调查

  最近几个月,由于热钱大举流入,香港股市和楼市大幅反弹。内地楼市和股市的持续升温是否也与热钱流入有关呢?

  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已经有境外资金出手的迹象,而3月份资金流向已出现了变化。


  最新消息

  5月新增贷款或略超5000亿元

  多位银行界消息人士透露,5月新增贷款略逾5000亿元,与4月相比少增近50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500亿元,占比50%左右。

宏观经济 央行 金融 银行
5月CPI和PPI可能再现“双负” 总供给大于需求
央行:前四月金融市场平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银监会报告显示 中国银行业资产相当于GDP两倍
出口 出口退税 外贸
商务部原副部长: 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将近期出台
长三角16市出口普降 出口新政见效有待外需复苏


  银行业人士表示,5月信贷增量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项目的高峰期已过,其次是由于银行考核特征导致的前高后低贷款习惯。



  1~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出5.17万亿元的天量。虽然管理层多次强调适当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改变,但也对贷款过度集中、连环担保等风险表示担忧。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已向银行传达讯息,要力保全年放贷均衡增长。

  境外资金3月或已微妙转向

  股市的资金神秘难测,楼市的资金则相对可察。例如,5月中旬,香港蓝筹开发商恒隆集团有限公司在短短的一周内分别以人民币45亿元和4.15亿元从大连和无锡市政府手中购买了两块土地,显示出一些境外商业地产开发商已开始在中国低迷的市场中发现了价值。

  记者在广州走访也发现,二手市场已出现零星的境外买家。中原地产外籍部营业总监潘婉霞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确实有一部分境外买家入市,“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增幅在5%左右,量不是很大,深圳要多一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可能有部分境外资金进来了,这主要基于境外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现和国内楼市走暖。

  外储变化显示线索

  国内外汇储备的变化也显示,自今年3月起,资金流向似乎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自去年8月雷曼兄弟倒闭至今年2月,尽管外贸依然存在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也保持在50亿美元以上,但我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却未同步增加,相反,个别月份还出现了负增长。从“外汇储备增加量-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这一数据看,除了去年12月份外,其余月份均为负,反映资金流出的迹象。

  到了今年3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高达416.75亿美元,而外贸顺差只有185.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增加至84.03亿美元,也就是说,尚有147.42亿美元不知来自什么项目。

  专家:

  大规模流入尚未出现

  尽管有各种若隐若现的迹象,但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并未出现全面的大规模的资金流入。

  长期追踪热钱走向的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表示,近期确实有大量热钱涌入我国港台地区,主要是来自欧美的短期炒作资金,不会进入内地。而2007年流入内地的主要是来自全球华人和港台地区的储蓄资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缓解流动性紧缩,多国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并且纷纷启动印钞机。如今,经济复苏迹象显现,避险资金又开始涌出,其首选之地自然是经济增长性较强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商品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和楼市也将重现暴涨。

  商品市场看涨

  高盛:明年商品

  回报将近两成

  大宗商品价格日前已触及7个月高位,此轮上涨的推动因素包括美元疲软、经济状况好转迹象,以及市场预期通胀将有所抬头。

  对于后市,高盛伦敦商品研究部门主管JeffreyCurrie表示,在农产品及能源价格上升带动下,标普领先商品指数未来1年可望录得19.1%升幅,较其4月时的16.8%增长预测,要高出2.3个百分点;短期则以铜、锌及大豆最具投资价值,主要受惠于中国需求大增。

  产量需求明显增加

  虽然市场仍在争论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见起色,但多家制造业巨头均指出,近期产品需求确有明显增加。

  美国铝业行政总裁KlausKleinfeld指出,不少分销商近期定单大增,开始担忧一旦经济复苏,而本身的库存水平接近零,无法满足客户要求。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上半年假按揭骗局
·如此极品的下乡家电:气得我妈都哭了!
·怒吼: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再也不能这样搞下去了!
·吉林松原高考重重黑幕 有多少“罗彩霞”可以重来
·在美国银行上班一周的震撼经历:一定要配合劫匪
·城管打小贩情有可原,那小贩打城管呢?
·地产评论:兰州住改商 对抗物权法目的何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8平蠢蠢欲动的度假小窝
·夏日清凉样板间 绿色家装在自然里自由呼吸
·清纯美眉的三居室私密小屋 看宅男宅女的小两房
·用爱打造的温馨一居室 可爱女生自己设计的小窝
·实用下漂亮的样板房 设计师造简练贵族家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