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微软“必应”上线 谷歌中国反应比百度更敏感

2009年06月0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黎明
  中国搜索市场固执地保持着两极分化的态势,百度和谷歌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他竞争者努力多年仍然未果,而现在,市场又加入了新的竞争力量——微软。面对来自美国“老乡”的竞争,谷歌中国的反应显然比百度更加敏感,近期动作频频,只为巩固“防线”。


  微软在华“有问必应”

  昨日,微软在中国的搜索服务“必应”正式上线,该服务是微软全球新搜索品牌“bing”的中文版本,也是微软第一个中文的互联网服务品牌,取“有问必应”的意思。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试用发现,必应搜索能提供的服务和现有搜索引擎大致相当,但也有不少使用效果上的创新,比如在搜索图片时,将鼠标放在图片上就能看到更多信息,搜索视频时,无需点击即可直接预览播放等。与百度、谷歌传统首页的简洁清爽不同,“必应”的首页随机给用户分配背景图,色彩丰富。

  谷歌中国紧急部署“中国风”

  作为中国搜索市场的垄断力量,百度对“必应”的出现颇为冷淡,在拒评的同时也没有任何针对性的市场动作。也许是巧合,谷歌中国近期则异动频频。

  谷歌的工程师一直反对在首页放背景图的做法,因为这似乎会影响用户的访问速度。作为折中之举,谷歌去年开辟了个性化首页业务,也就是iGoogle。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周一晚间,谷歌中国宣布已与音乐家郎朗、谭盾,漫画家畿米、蔡志忠,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吴冠英等大批艺术家签署协议,这些艺术家参与iGoogle中国艺术主题设计,为iGoogle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页面。

  与“必应”背景图的随机分配不同,iGoogle有大量酷图可供全球用户挑选,而这次签约蔡志忠等艺术家,主要是为了增加“中国元素”。业内注意到,甚至连签约的发布会,都是在北京的中央美院举行的,现场效果颇为震撼。据悉,iGoogle使用艺术家的作品,并未涉及任何费用。

  微软搜索难绕宿命坎坷

  不仅仅是签约艺术家,就在短短两周之内,谷歌中国还推出了新的整合搜索技术“百宝箱”,同时低调上线了“购物搜索”。谷歌中国一直梦想在华市场份额能尽快达到30%,他们显然不希望因为“必应”而打乱部署。

  对于微软的搜索发力,谷歌中国官方的态度是“欢迎加入竞争”。但有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则评价说:“谷歌中国遭遇过的所有难题,甚至走过的弯路,即便全清晰地摆在微软面前,"必应"仍难以避免要重来一遍。”微软MSN副总裁刘振宇则表示,“微软从没有动摇过在搜索领域做大做强的决心。”不过,他也承认,中国搜索市场格局堪称残酷。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