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部长:争取国庆节前生产出甲流疫苗

2009年06月03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2日召开的中国基因科学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现在国际上已经确定了可以用来制作疫苗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株。出于对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到来的担忧,我国将争取在今年国庆六十周年之前,生产出可供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使用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


  陈竺表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危机可以转化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机遇,此外,我国也正在加快生产可有效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药物——达菲。

  他指出,我国之所以如此重视甲流的第一波预防,是因为担心病毒变异得更加强大。“之所以采取重要的围堵战略,包括对输入性病例的围堵,包括对社区病例的检测,就是为了防止第一波的高峰,如果一个病毒在人群扎根的话,它的变异就变得更加容易。严加防范就是要为我们的技术储备、药物储备和疫苗生产赢得时间,这里面不存在反应过度的问题,我们要保今年的高考、中考,保证在我国不发生社区大爆发。”他说。

  陈竺举出了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例子,他说,“有三个峰,第一个是1918年春季,此时杀伤力并不厉害,但是到了当年10月以后,特别是到11月,杀伤力变得非常之强,到1919年,又出现了杀伤力更强的第三波。”

  陈竺担心,甲流的第二波很有可能在10月份以后卷土重来。“而且我们非常担心病毒进入南半球,因为南半球已入冬,季节性流感流行,如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季节性病毒重配的话,后果会很严重,很可能第二波会提前到来”,他说,“一定要争取在大流感发生之前,把疫苗准备好,通过行之有效的围堵战略、公共卫生战略,切断传播途径,保护传染源,同时通过疫苗和药物保护易感人群,我们便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第二波。”(叶勇)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