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竺:围堵甲型H1N1不存在反应过度

2009年06月03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华

  陈竺:围堵甲型H1N1不存在反应过度

  甲型H1N1病毒变异性暂时不会很大,中国正在组织加紧生产达菲

  针对甲型H1N1的输入,中国政府对患者采取了一系列的隔离治疗,以及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曾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政府在应对甲型H1N1流感方面,采取的措施有点反应过度。

  昨日,在中国基因科学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陈竺首次作出回应:“我们国家现在之所以采取了重要的围堵战略,就是为了我们的技术储备、物质储备,包括疫苗生产,来赢得时间和空间,同时也是为了体现我们对全球防疫的贡献,这里面并不存在反应过度的问题。”

  此前世界上出现了3次流感大流行,只有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出现了三个波峰。其中,第二个波峰的病毒杀伤力和致死率严重高于第一波,第三波也呈现了较为严重的杀伤力,其他两次流感仅出现了两个波峰,且第二个波峰的杀伤力似乎不是很强。

  但是,对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未来表现,依靠现有的科技似乎还不能预测它的未来,仅能靠时间来验证。为了防患于未然,世卫组织一直在强调预防的重要性。

  “我们之所以如此重视第一波的防范,是因为如果一个病毒在人群扎根的话,它的变异将会更加容易。”陈竺表示,“同时,我们现在高度警惕这个病毒会不会跑到南半球去,因为南半球现在已经入冬了,季节性流感已经开始,如果甲型H1N1与季节性流感重配,第二波可能会提早到来。”

  世卫组织此前也提醒中国,中国不仅有季节性流感,而且由于中国所处的地理生物环境,成为野生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之一。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还隐藏在中国土地上之时,“如果这两个病毒发生重配的话,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陈竺担忧地说。

  虽然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的传染性并不强,但是病死率却在60%以上,甲型H1N1虽然目前表现得比较温和,无论是致病力还是传染力,表现得还不是那样强。但是随着南半球进入冬季,季节性流感开始流行之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变异几率也开始增大。

  陈竺表示,虽然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发生大规模暴发的状况,但是我们仍然采取围堵战略,包括对输入性病例、社区病例的强有力的检测,目的就是为了减轻第一波的冲击。

  “目前中国对分离的四种病毒进行了全序列的测定,结果显示甲型H1N1病毒变异性不会很大,暂时还不会变成一个杀伤力很大的病毒。这对于疫苗生产是一个好事,不会说疫苗生产出来之后,病毒就变异了。”陈竺表示。

  据了解,最近国际组织企业在世卫组织的协调下,已经确定了可以用作疫苗的种子病毒株。陈竺说:“我们国家的相关企业将会立即收到这个种子,争取在国庆60周年之前给我们国家的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有可以用的疫苗。”

  “另外,我国正在组织加紧生产达菲,一定要赶在大流感发生之前。我们的工作要做在前面,把疫苗准备好,一方面我们执行行之有效的围堵战略,切断传染源,保护传染源,同时我们又通过疫苗和药物,来保护易感人群,这样就使我们国家比较从容地应对第二波。”

  据有关人士透露,达菲的生产已经进行了技术性储备,一旦甲型H1N1流感大暴发的话,我国政府将依法审批有关的专利实施的法制许可,为我国大量生产达菲等关键性药物放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