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策划人怎样影响社会?

2009年06月03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广告

  媒体策划人怎样影响社会?

  让工作跟报纸头版头条息息相关

  他不仅被誉为加拿大的“宋世雄”,还从体育主持人成功转型,

  历任37次加拿大政坛的媒体策划人并指导4位省长及国家总理成功竞选。

  他告诫,经济危机来了,失业、萧条正是大好读书时,充电休息为下一战备好战斗力

  本刊特约记者 欧曼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皇家山脚下的Bernard街上,有一家50余年远近闻名的熏肉店,每周一下午,沿街的窗边总会有一个花白头发的老人,一边阅读一边品尝着这半个世纪的美味。

  但凡店内六十岁上下的顾客,多会主动上前与老人握手以示荣幸。他并不是这家店的老板,如此受人注目的原因,年轻人已经无从所知,只有上年纪的人才会如此敬仰。

  他就是让•佩罗根。五十多年前的加拿大体育脱口秀第一人,半个世纪后的今天,75岁的他仍然活跃在电视行业。不同的是,现在的他是最年长、颇富经验的电视制片人,家喻户晓的周日晚黄金时段《大家说》的幕后推手。

  见他的时候,他正翻阅一本书:《中国的?欧洲的?》。一见我他便兴奋地大声说道:“太神奇了,这么多发明的雏形原来都来自中国!中国一定能是大赢家,不只在现在这个糟糕的时候,几千年前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毕竟是脱口秀第一人,机敏的让•佩罗根很自然地就把谈话引入了正题,“没有谁不关注中国。”

  从商科转向体育解说

  让•佩罗根1933年出生于蒙特利尔一个富庶的法裔家庭,父亲拥有当时魁北克最大的奶制品厂,这给了他常人难以企及的良好教育机会。

  翻开让•佩罗根的教育生平,一连串的世界名校跃然纸上。高中毕业后,他考入Mont-Saint-Louis这所影响魁北克历史的百年名校,之后又进入大名鼎鼎的麦基尔大学攻读商学。那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当时最时髦的就数电视。年轻的让•佩罗根把自己的梦想圈定在这个最时尚的领域。

  在电视界扮演什么角色?这个问题并没有让让•佩罗根煞费心机,当时的他英俊热情、充满活力,不仅功课优异,还是运动场上的明星,冰球、棒球、橄榄球样样都玩儿得转。于是兴趣成就了他的选择,体育节目主持人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他的既定目标。

  麦基尔大学毕业后,他去了美国,在迈阿密大学进修橄榄球和高尔夫运动,成为了专业运动项目的专家。不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向这位年轻人伸出了橄榄枝,让•佩罗根顺利实现了他的电视梦,成为一名体育节目现场直播解说员。

  直到1952年,他得知家乡蒙特利尔商业电视台成立,这位在CBS历练的专业电视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从纽约返回家乡工作。

  从主持人转向电视台经营管理

  有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丰富经验,让•佩罗根在蒙特利尔的电视事业得心应手。当时正是加拿大电视业发展的初期,如同中国的八十年代早期,为数不多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凭一张脸就能打遍天下,让•佩罗根也在一夜间成了全国瞩目的明星。人们亲切地给了他一个爱称“佩罗”,他也在之后把自己的公司以“佩罗”(Pelo)命名。

  在到达体育主持事业的巅峰后,有一天他问自己,还能再做些什么才能走得更远呢?

  他的答案是:在没有对手的孤独境界,重塑自我是重生的惟一途径。于是,让•佩罗根决定再次步入象牙塔,赴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进修电视主持、电视制作、电视市场等专业,让•佩罗根成为了一名多面手的电视人。

  事实证明,他的转型是成功的。

  作为电视经营者,他的创新有绩可查。比如,当时魁北克3/4的企业是小型企业,他们的广告投入和订单期冀直接挂钩,最想在电视这个载体上广而告之。然而,电视广告的高价格让他们望而却步。于是,让•佩罗根开创了灵活的打包服务,比如,把一个30秒的广告时段拆分为三个10秒的时段,但每个10秒广告单价要高于原先30秒的1/3。电视台和企业双方皆大欢喜。

  此外,让•佩罗根更实现了从电视主持人到电视策划制作人的转型。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让•佩罗根不仅担负了开闭幕式直播工作,还是媒体转播的主要负责人员,担负了开闭幕式主题歌的全球推广的重任。

  再度转型:通过政治改变世界

  正当体育节目策划主持生涯如日中天时,让•佩罗根再度做出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暂别体坛节目,去巴黎大学攻读政治评论。从此,他的事业有了方向性的转变。

  巴黎归来的让•佩罗根开始涉足政坛,专门策划报道政治事件,成为辅助政治家交流的媒体专家。他历任加拿大37次政治竞选的媒体策划人,还为阿尔伯塔省长、现任魁北克省长以及第十八届加拿大总理担任媒体指导,在媒体应对技巧、演说和非语言形象的培训中为这些政要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国际知名的石油公司ESSO最初入驻加拿大的路演就是由让•佩罗根指导的,他们相信让•佩罗根的经验能够帮助他们顺利把路演的美国味儿快速准确实现加拿大本地化。他们最终被加拿大接受的结果也验证了他们对让•佩罗根的信任是正确而关键的战略选择。

  现在的让•佩罗根依旧活跃在政治媒介活动中,仍是一家著名传媒公司的政界媒体关系顾问,并且在政治热门谈话类节目《大家说》中,成为这个周末黄金时段王牌栏目的幕后推手。

  “体育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高,然而人类优质生活的基础来源于一个合理而进步的世界秩序。”让•佩罗根这样看待他现在的事业。

  阅读改变传奇人生

  为什么让•佩罗根要挑战一个未知的政治领域?

  他说是阅读改变了他的人生。

  “我喜欢阅读,它是了解世界的工具,也是保护自己的武器。”让•佩罗根的阅读速度很快,据他说早晨十五分钟的咖啡时间,会一口气读完七份报纸。他说政治有力但极度伤人,和政治沾边一定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是阅读让他在铺满荆棘的政治领域勇往直前。

  他的藏书可谓汗牛充栋,现居住的家中已经没有存放书籍的地方,多出来的藏书只能转移到郊区的别墅里。他的朋友中有一半是书友,每次朋友相聚更像是在举办专业的图书沙龙。

  “阅读是我的生命。”让•佩罗根像是打趣却直言不讳,“经济危机来了,失业、萧条正是大好读书时,充电休息为下一战备好战斗力,读书度假是个不赖的主意。”

  “二十年多年前,我的一位朋友看到中国开始改造道路、兴建高速了,开始投资石油,他果真赢了。”让•佩罗根停顿了一下,“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会赢了整个世界。这可不是空谈。”

  谈话快结束的时候,我接过让•佩罗根的《中国的?欧洲的?》匆匆浏览几页,他答应借给我看。“不过,对不起。”他带着智慧而狡黠的眼神冲我怪笑了一下,“请允许我保留到下周,因为这周日的《大家说》嘉宾还得拿它给作话题呢。”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