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nuggie,“毯子加袖子”的全媒体传播

2009年06月03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广告

  Snuggie,“毯子加袖子”的全媒体传播

  Snuggie旋风是一场发端于网络

  并迅速蔓延到线下和其他媒体的“整合营销”,

  其对不同媒介的充分应用足以丰富“跨媒体整合营销”的教案。

  |宋阳

  2009年初,Snuggie宣布销售量达到400万套。

  作为带袖子的毛毯,“Snuggie”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并且也不是第一个创举。早在2006年,加里•克雷格便推出“毛毯袍”Slanket,售价37.99美元。

  有趣的是,2009年陪伴人们度过冬天的却不是Slanket“毛毯袍”,尽管它更大更厚。相反,“Snuggie”去掉了一切附加的因素,只留下两个袖子,价格是对手的近三分之一。它的确够便宜,但这绝对不是Snuggie蹿红的唯一理由。

  不可复制的机遇,加上低成本的网络渠道

  Snuggie出现的时间和机遇简直不能复制。如果在2006年,也许Snuggie只是“昙花一现”的“毛毯袍”。一点点的创意+低成本的营销,带来的是产品短期的轰动,然后,消费者热度消退,产品从畅销变成滞销——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仅靠贩卖单一产品获利的盈利方式冲不破的“怪圈”。

  Snuggie最终也没能够完全免俗,从2009年3月夏令时开始,毛毯的季节过去,关于Snuggie曾经激烈的赞誉或批评变得失去了激情,有人开始说:“满街都是Snuggie,每个人都会感到厌烦。”

  但是,Snuggie似乎又有别于其他的“速食商品”。在网络时代Snuggie充分占据了低成本销售的优势,不需要加盟连锁,不需要铺设店铺,通过网上订购和电话订购节省了大笔成本。

  当然,它的销售并不是发源于网络,它的东家全明星产品集团最初选择的是主流电视媒体,让两分钟的电视购物广告传遍大街小巷:这款“毛毯袍”加运费只要19.95美元(约136元人民币),随毯还附送阅读灯。

  主流媒体也掺和进来

  回顾Snuggie旋风,这就是一场发端于网络,然后迅速蔓延到线下和其他媒体的“整合营销”,其对不同媒介的充分应用足以构成“整合营销”的经典案例。

  毯子最初的广告并不特别,自始至终,人们能够得到的就是一个信息:这确实是一张“有袖子的毯子”。

  但是,当网站的广告开始被上传到YouTube上,当广告衍生视频随之而来,包括讽刺和“恶搞”,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将近200个相关的诙谐录影带,包括一个名为‘Snuggie狂热’的录影带到2月27日已有14.6万人观赏。人们不仅传播观看,甚至随着其他媒体对Snuggie的宣传和线下态度的分歧,人们也开始在虚拟的世界里传达自己对这样一件“商品”的态度,在Facebook出现近250个支持和讨厌Snuggie的团体,其中一个粉丝俱乐部就有5999名会员。

  与网络传播同时高涨的还有其他主流媒体和线下Snuggie的粉丝,在很多人眼里,有袖子的毯子不仅是一种商品,也代表了一种在困境中的生存态度,于是Snuggie也就“顺水推舟”地营销商品。

  2008年10月全国性的广告开始了。时值金融风暴来临之际,危机使得产品用非常不错的折扣广告费获得晚间时分在ESPN等频道的广告;随后达拉斯早间新闻提到了Snuggie,尽管将其称为“成人BB装”;更为有趣有效的是美国NBC电视台最受欢迎的新闻节目《Today Show》的主播们竟然都开始名目张胆地穿着Snuggie主持节目 。

  至此,人们突然发现在Snuggie上市的几个月中,除了YouTube和Facebook上的转贴和社区口碑传播,即使在主流媒体甚至新闻节目里,它的花边也始终不断。艾伦•德杰尼勒斯(曾获得艾美奖的美国著名电视主持人)在日间节目穿上了Snuggie;福克斯新闻拍摄到奥巴马的就职演说上有人身穿Snuggie出现;ABC的《周六美国早安》节目也出现了Snuggie,并且不只一次。

  在线下,旧金山开办了Snuggie专题派对,派对在一家酒吧举行,通过互联网发布召集。现场有专门的评判团,会当场评选“Snuggie王子”、“Snuggie公主”、“Snuggie情侣”以及“最懒Snuggie”;另外还有两场派对分别在芝加哥和纽约。想要参加很简单:买一件Snuggie,然后就来喝酒吧。

  寒冬刚过,Facebook就宣布“烧掉Snuggie”

  2009年初,Snuggie宣布销售量达到400万套。

  不过有趣的是3月10日,Facebook宣布举行“烧掉Snuggie节日”。为什么要烧掉Snuggie?烧掉后今年的冬天如果更加寒冷怎么办,如果在家的人仍然没有减少怎么办?是否今年的Snuggie仍然能够延续2008年这个特殊冬天的辉煌?其实喜欢Snuggie的人更关心,今年我们该怎么去玩Snuggie?

  Snuggie充分利用了不同媒介的特性,这种整合营销不管是否都在全明星产品集团的媒介策划中,但是在演进的过程中它确实充分把握了传播的节奏,于是人们看到的不是生硬的广告在不同媒体上重复的播放。

  当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杰李诺(Jay Leno)取笑说:“这东西的原名叫‘大屁股被子’! 为什么不干脆把睡袍反过来穿?”这何尝不是一种有鼓动性的宣传。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