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超储率低位徘徊 央行公开操作料“续杯”

2009年06月03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王心云

  银行超储率低位徘徊央行公开操作料“续杯”  

  未如预期那样收紧资金,央行5月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72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超储率处于低位及贷款投放量下滑,是促使央行减少回笼操作主因。在新股发行即将重启的情况下,央行近期可能继续维持温和的操作力度。

  与4月大幅净回笼不同,5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宽松:除一周净回笼40亿元外,其余3周均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量达1720亿元。同时,央行更多运用诸如28天正回购和3个月期央票之类的短期回笼工具,并暂停91天正回购操作,显示出减弱回笼力度的意图。

  而4月央行净回笼1090亿元,一度令市场产生将加大操作力度收紧流动性、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爬升的预期。

  央行为何转变操作?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报告认为,主因是三四月份银行超储率显著下降,贷款和货币增速放缓。

  所谓超储率,即超额准备金率,指商业银行除缴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之外,在央行额外存放的,为应付客户提款、头寸流转、资金清算等所需的资金。超储率高低既体现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又是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程度的指标。外国一般不向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我国则支付0.72%的利息。

  去年底我国商业银行超储率一度达5.11%的历史高位,银行体系流动性极为宽裕。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贷款投放爆炸式增长,银行体系超储率迅速降低。据央行统计,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超储率仅2.28%,降至历史较低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农信社分别为0.49%、2.53%、4.58%。

  近年来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提高较快,超储率呈下降趋势,低于2.5%被认为处于较低水平。

  二季度以来,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大幅放缓,但超储率未明显上升。由于银行资金运用压力随贷款下降而加大,银行大幅增加债券投资,超储率可能继续下降。

  “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在低超储率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直未见紧张、一直保持宽裕。”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金部门人士说。

  据中金测算,4月超储率较一季度继续下降,大概仅2%,而历史最低水平为1.5%。“所以央行担心继续回笼流动性会导致资金面出现紧张,而目前经济回升的趋势还不够牢固,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仍是必要的。”中金称。

  但新股发行一旦重新开闸,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格局将再生变数。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新股发行即将重启的消息传来,商业银行主动提高备付金率(超额准备金外加银行所持现金),以应付新股发行的资金渴求,而这会提高超储率水平。

  虽然新股发行制度改进有望弱化对货币市场的影响,但影响仍然存在。市场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引发的资金需求仍可能促使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几十个基点的爬升。考虑到对资金面的影响,央行近期应该不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预计仍会维持净投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有所增加。

  昨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进行8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0.90%,操作量、利率水平均与上周持平。本周到期资金达1640亿元,比上周增加40亿元。由于上周四为端午假期,央行未作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回笼力度会大于上周。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