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几大芯片公司力推智能电网技术

2009年06月03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IBM公司目前被视作智能电网的开拓者和领先公司。2006年,IBM公司提出“智能电网”解决方案,主要解决电网安全运行、提高可靠性。从其在中国发布的《建设智能电网创新运营管理———中国电力发展的新思路》白皮书可以看出,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传感器连接资产和设备提高数字化程度;二是数据的整合体系和数据的收集体系;三是进行分析的能力,即依据已经掌握的数据进行相关分析,以优化运行和管理。
该方案提供了一个大的框架,通过对电力生产、输送、零售的各个环节的优化管理,为相关企业提高运行效率及可靠性、降低成本描绘了一个蓝图。

  2008年10月,谷歌公司与通用电气公司发表联合宣言,强调双方正在共同合作推进将美国电网改造为智能电网的商业计划。

  2009年2月4日,马耳他公布了和IBM公司达成的协议,双方同意建立一个“智能公用系统”,实现该国电网和供水系统数字化。IBM及其合作伙伴将把马耳他2万个普通电表替换成互动式电表,这样马耳他的电厂就能实时监控用电,并制定不同的电价来奖励节约用电的用户。这个工程造价高达9100万美元,其中包括在电网中建立一个传感器网络。这种传感器网络和输电线、各发电站以及其他的基础设施一起提供相关数据,让电厂能更有效地进行电力分配并检测到潜在问题。IBM提供搜集分析数据的软件,帮助电厂发现机会、降低成本以及监测该国碳密集型发电厂的排放量。

  2月10日,谷歌公司再次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开始测试名为谷歌电表的用电监测软件,这是一个测试版在线仪表盘,相当于谷歌正在成为信息时代的公用基础设施,其运行流程是:谷歌电表将对用户家中电器和照明设备进行智能分析,然后把相应结果返回到客户家用电脑中,客户便可即时查看到相应耗电数据,获取电力消费的实时信息,谷歌电表将成为一个免费、开源的应用程序。谷歌同时表示,客户如果能够及时了解家用电器的耗电数据,可能导致自身电费开支下降5%到10%左右,美国每年因此可节省电费500亿美元。

  2月中旬,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明盛也向奥巴马提出了发展高科技与增加知识型就业的战略建议。他认为,美国应集中发展医疗信息化、智能电网、教育和宽带等领域,建造起更为先进、更具竞争力、面对未来的基础设施。

  3月3日,谷歌公司向美国议会进言,要求在建设智能电网时采用非垄断性标准。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