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中小保险公司首季现身重仓股票名单

2009年06月03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五中小保险公司首季现身重仓股票名单

  不知不觉中,上证综指已摸高至2700点以上,不仅大型保险公司今年以来渐次加大股市的投入,中小保险公司的资金也纷纷涌入股市。

  重仓股票

  刚刚过去的第一季,股市渐暖,整体涨幅较大。

保监会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三月底,在保险资产配置中,股票占比为9%,基金占比为5%。

  在今年一季度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袁力曾透露,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一直在增加权益类的投资比例。除了中国人寿等三只保险股公开表示首季加大了权益投资之外,通过委托投资方式间接入市的中小保险公司,则在暗中发力,增仓股票。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三月底,有五家中小保险公司进入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统计名单,其中,友邦保险持有天奇股份(002009.SZ)81.63万股,市值889.77万元,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的0.53%,另外,还持有海陆重工(002255.SZ)66.82万股,持股比例2.41%。中意人寿持有全聚德(002186.SZ)35万股,持股比例为0.65%。英大泰和人寿持有恒邦股份(002237.SZ)15万股,持股比例为0.63%,比上期增长了915.75万元。正德人寿持有强生控股(600662.SH)160.14万股,占比0.29%。安邦财险则持有南京银行(601009.SH)1379.99万股,持股比例为1.19%。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重仓流通股名单上还是中国人寿等巨头们一统天下的格局。不过仍有一些公司相对谨慎。友邦保险有关人士表示,在资产配置上,目前公司95%的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资产上,约有5%配置在权益类资产方面。

  直投开闸,中小公司待动

  自2007年以来,中小保险公司陆续以委托投资方式进行股票投资。今年四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市场化原则,选择股票直接投资或委托投资方式,并向保监会备案。这意味着凡符合要求的中小保险公司今后可以直接入市。

  不过符合《通知》里的要求并非易事。除了偿付能力的硬“门槛”以外,还要求设立独立的投资部门和配置一定数目的投资专业队伍。在同日下发的《关于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的通知》中,更是对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的组织架构、专业队伍、投资规则、系统建设和风险控制等做出了详细要求。

  据了解,自三月底保监会相关培训班举办之后,各家中小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准备直投的相关事宜。不过,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就《通知》的规定来看,达到要求的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并不多,目前还没有听说有保险公司获批直投。

  委托投资仍是中小保险公司的当下之选。从投资成本来看,通过委托渠道入市,需要支付的管理费率约在千分之五至千分之八之间,远低于自建队伍直投的各项成本。

  此外,虽然名义上是委托投资,其实很多中小保险公司早已对股票投资上下其手,暗中操盘。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透露,很多中小保险公司只是名义上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股票投资,其实只是借用了其通道而已,具体操盘或选择股票则由中小保险公司自己完成。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