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屠光绍:上海要有序推出原油期货等金融产品

2009年06月03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磊燕

  屠光绍:上海要有序推出原油期货等金融产品

  在昨日召开的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作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上海要有序推出原油期货、股指期货和黄金ETF等金融产品。

  屠光绍表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发展方面,要按照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具体安排,上海期货交易所要有序推出原油、汽油、柴油、沥青等能源化工期货品种上市,推动形成亚太地区的原油等大宗产品基准价格;支持推出铜、铝等期权类产品,开发铅、白银等金属类期货以及商品指数期货;同时有序推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股指期权、外汇期权、利率期权、黄金ETF等金融衍生产品。

  他同时指出,上海要探索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期货市场交易;积极探索期货市场引入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有效途径;并且完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基准利率功能,积极培育以其为定价基准的各类衍生产品。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石油期货上市工作组组长褚玦海在该论坛的能源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在准备原油期货的上市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各个有关主管部门、政府部门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包括石油储备与石油期货关系的研究、国内外石油储备的研究、渤海原油的标的研究、保持交割的研究、运作模式和外汇政策的研究和石油市场体系建设的研究。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在会议间隙对CBN表示,原油是一个最为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在人民币尚无法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将是制约原油期货发展的瓶颈;虽然期货保税交割可以部分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如果交割量大的话,这个问题仍将存在。在目前国际能源市场上,全球的交易所定价权竞争日趋激烈,亚太地区缺失一个大家完全公认的市场,这为中国提供了机会;但同时欧美正在强化它们的定价功能,其他国家也正在上市不同的石油期货。王震认为,中国要在能源市场的定价权上拥有话语权还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