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发能源停产警示新能源神话

2009年06月03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康鹏

  没有政策扶持就没有生存之道?国发能源停产警示新能源神话  

  北海国发(600538.SH)昨天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国发能源”)因流动资金严重紧缺而不能维持连续生产,决定自6月13日起全面停产。

  没能等到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国发能源已经跌倒,背后显示的是整个行业的困境。“非粮乙醇必须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扶持,不然根本没法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表示。

  国发能源“倒下”

  资料显示,国发能源注册资本1.3亿元,是一家专门从事木薯、食用乙醇和无水乙醇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生物科技公司。从2003年起,该公司开始从事燃料乙醇开发工作,拥有甘蔗糖蜜酒精生产线一条和无水酒精生产线一条,具备年生产10万吨燃料乙醇的生产能力。

  2007年4月,北海国发以6821万元的价格从控股股东手中收购了国发能源100%股权,并增资5000万元。“北海国发之所以收购国发能源,看中的正是燃料乙醇概念带来的盈利前景。”国发能源内部人士在接受CBN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依据万和证券当时的测算,国发能源2007年一季度尚未规模化生产,当年的利润在4000万元左右。如果获得定点木薯乙醇燃料生产企业资格而享受到国家补贴,盈利状况将大幅度提升至1.8亿元。

  但是,这一预测显然过于乐观。此后,国发能源一直没能取得国家燃料乙醇定点许可,始终停留在食用乙醇和医用乙醇的小规模生产经营上,预期中的国家补贴也彻底落空。2008年上半年,国发能源亏损1022万元,接近北海国发亏损总额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国发能源总负债超过1.8亿元。

  等不到国家的政策扶持,国发能源最终是撑不下去了。昨天,北海国发正式发出公告称:国发能源流动资金严重紧缺,不能维持连续生产。经国发能源董事会审议,决定自2009年6月13日起全面停产。

  前述国发能源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开始全面停产检修,上市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买家做整体资产转让。

  非粮乙醇困境

  实际上,国发能源并非是燃料乙醇行业的特例。依据国家的政策,目前仅有黑龙江华润酒精、吉林燃料乙醇、安徽丰原生化以及河南天冠四家燃料乙醇定点企业,享受国家给予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补贴。在四家定点企业之外,其他企业则享受不到补贴扶持,而国家关于非粮作物燃料乙醇的补贴方式也迟迟没有出台。

  自2002年试点以来,四家企业共获得税收减免1.9亿元,中央财政拨付的亏损补贴20亿元。在此基础上,定点企业才勉强实现了微利不亏损。目前,在国际油价下跌后燃料乙醇的均价已经从约6000元/吨的高位跌至不足5000元/吨,享受不到政府补贴的企业基本没有盈利空间。

  国发能源绝非第一个被高成本绊倒的非粮乙醇企业。此前,我国第一家以非粮作物制造燃料乙醇的滨州光华生物集团公司,也因为资金的问题而停产,未停产的企业大多是勉强度日。

  “总的来讲,可再生能源是否能发展起来的关键,还在于政府是不是给予大力扶持。没有政府的优惠政策,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发展非粮燃料乙醇肯定是无法实现盈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表示。

  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受国情限制,种植非粮乙醇作物需要土地资源和水源,这两者在中国都是稀缺资源。按照市场规律,类似非粮乙醇这种新能源企业本身根本无法生存。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