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启动农超对接超市消费者购物可省钱10%

2009年06月03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昨天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大型连锁超市对接的试点工作,首批10个对接项目涉及鲜活水产品、甜玉米、青瓜、尖椒、蔬菜、禽类等类别,总金额达到了2000万元。按照有关规划,试点企业的鲜活农产品产地直接采购比例将大幅提升,届时农村的千家万户将能根据千变万化的市场信息第一时间调整种植农产品的种类和数量,而城镇居民也能在超市中选购到更多放心的鲜活农产品。


  对接能追溯农产品来源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农超对接”洽谈会上获悉,此次参加试点的10家超市在全省拥有门店546家,2008年在省内实现销售总额达156亿元。“农超对接有利于超市从农田到货架进行质量监督,也会减少农产品的中间流通环节,节约超市的成本,增强超市在销售市场的竞争力”,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胡小红总经理表示,旗下超市目前新鲜农产品占商品总量的28%,未来将提高至35%。

  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专家表示,在传统的供应链采购模式下,农民如果卖出2元的农产品,到了超市成本就会变成5元,介于农民和超市之间的中间环节约分配了商品30%—40%的利润,而农民和超市只有10%—15%的利润。“农超对接”省掉中间环节后,农民可以增加10%的收益,消费者可以获得10%的让利,其余10%—20%则被超市获得,这样不仅三方获利,还能追溯产品来源,有利于保证食品安全。

  从根本上扩大农村消费

  目前华润万家已经在11省建立了25个采购基地,基地采购的水果销售额超过了水果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表示,按照鲜活农产品销售平均比率在15%—20%来计算的话,农超对接的鲜活农产品市场达到30亿元。根据省经贸委、省农业厅日前联合下发的《广东省农超对接总体工作方案》,到2012年,全省试点企业鲜活农产品产地直接采购比例将达到50%左右,并将建立起从产地到零售终端的鲜活农产品系统。

  “目前在超市中销售的大米占全省总销售量的九成,在蔬菜和肉制品的销售中,超市渠道也占主力”,省经贸委巡视员戚真理介绍,目前我国内需不足,主要表现在农村市场消费不足,农超对接将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从根本上扩大农村消费,同时从源头上确保城镇居民能吃上放心的农产品。

  省农业厅副厅长刘金生介绍,目前全省有226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比3年前增长了20余倍,已经初具规模,可以帮助农民找寻农产品销路,缓解农产品销售难题,改变鲜活农产品只能局限在当地销售的尴尬,挤进更大市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记者算账省掉中间环节农民增收10

  %在传统的供应链采购模式下,农民如果卖出2元的农产品,到了超市成本就会变成5元,介于农民和超市之间的中间环节约分配了商品30%—40%的利润,而农民和超市只有10%—15%的利润。“农超对接”省掉中间环节后,农民可以增加10%的收益,消费者可以获得10%的让利,其余10%—20%则被超市获得。(记者/景小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