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价连涨刺激5月产量反弹

2009年06月03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钢价连涨刺激5月产量反弹

  恐陷入新一轮恶性循环 行业集中度亟待提高

  国内钢价自4月下旬以来的止跌回升,促成了5月钢产量的大幅增长,这不仅有可能触发新一轮钢价的大起大落,同时也让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手脚被缚。

然而,面对“钢价上涨-盲目扩产-供大于求-钢价下跌”的恶性循环,中国钢铁业亟待找到走出怪圈的途径,使行业恢复正常健康的发展。

  粗钢日均产量大幅上涨

  中钢协昨日最新披露的旬报显示,5月中旬中钢协会员企业的粗钢日均产量为114.7万吨,由此推算的全国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47.8万吨,相较于4月份141.2万吨的数值,上涨幅度非常明显。而且147.8万吨的粗钢日均产量仅次于今年的2月下旬,为年内次新高。业界预计,5月下旬的粗钢日均产量同样将保持较高水平,当月总产量有望创年内新高。

  联合金属网钢铁分析师胡艳平表示,与年初1-2月份的“空涨”相比,此轮钢价上涨有需求支撑。受益于钢铁下游几大产业的复苏,市场行情有所好转,钢价上升使得钢企的生产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开始盈利,其中主要是螺纹钢和线材的生产。同时铁矿石现货价格相对较低,也减少了钢企的成本。

  “之前一系列政策的效应现在逐渐发酵,因此相比较年初那次钢价的大涨大跌,当前的经济基本面要好一些。”在胡艳平看来,此轮钢价的上涨相对温和,不像年初那次的拉涨行情那么激烈。

  盲目扩产恐导致钢价下调

  不过胡艳平同时指出,从现有基本面来看,钢价虽还有进一步上涨的要求,但是整体需求受到经济调整的制约,同时外部需求依旧疲软,钢企扩产会加大后期资源供应压力,而且随着库存增加,上涨动力减弱,市场将再次面临调整。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葛昕也表示,不能排除钢价的再次回调。因为小钢厂的产量无法统计,他们的盲目扩产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还不好说”。

  据中钢协的统计数据,全国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在今年前4月的整体亏损达51.79亿元,亏损面高达39.73%。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粗钢产量的大幅上升,当然是小钢厂盲目扩产“惹的祸”。

  对铁矿石谈判构成不利影响

  不断上涨的粗钢产量给近期中国的铁矿石谈判投下了阴影。力拓等铁矿石生产商当下不急于与中国达成价格协议,就是在等待市场环境发生有利于自己的变化。胡艳平认为,盲目扩产之下节节攀高的粗钢产量,使得生产总量远远大于国内市场需求,这种供需状况的假象很可能授人以柄,让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有理由拒绝更进一步的降幅。据了解,1-4月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同期产量的48.2%。

  高涨的粗钢产量也让中钢协有些坐立不安,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公开表示,这是一种不正常的表现,小钢厂的接连复产,削弱了钢企的竞争力。

  走出怪圈须提高行业集中度

  虽然中钢协接连呼吁钢企减产,工信部也颁布了“限产令”,但却无法真正约束众多小钢厂的生产行为,因此国内的钢产量总是出现在行情好时便大大超越实际需求的情况,使得国内钢铁行业一再陷入到“涨价-扩产-跌价”的恶性循环中。

  对于如何走出这个怪圈,业界普遍认为惟有提高行业集中度才是最终的解决之策。早在年初出台的钢铁振兴规划中,企业间的联合重组就被提上了重要的议程,被认为是真正“振兴”钢铁行业,提高国内钢企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规划提出,要求在3年内推动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并且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集团产能达到45%以上,而当前这一数字还不足三成。

  不过,中钢协负责人表示,国内的钢铁需求呈现出多层次的特点,因此单纯依靠市场机制来淘汰落后产能比较困难,恐怕还需借助环保、行政等手段,以提高门槛。商报记者 韩哲/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