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指及原油期货提速 原油期货将登陆上期所

2009年06月03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应来

  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反思金融危机:金融衍生品不是罪魁祸首

  股指及原油期货提速

  曾有人称此轮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是华尔街过度创新的金融衍生品。而在昨日举行的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众多来自于国内外的业内人士均认为,衍生品并不是这次危机的罪魁祸首,这不是产品的问题,更多的而是监管的失职。

  相反,“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由于套期保值平仓等严格的监管制度,有效地化解了由于国际市场期货价格较大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在多个品种跌停的情况下,提前评估和研判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效地遏制了风险的蔓延。”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该论坛上表示。

  场内交易不存在创新过度

  “衍生品并不是这次危机的罪魁祸首,央行行长曾经说过,这不是产品的问题,这是人的问题。”英国期货期权协会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贝尔钱伯斯在论坛上说。

  “这场危机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场外交易的过度创新,另外一个是监管不足。”中国证监会前任副主席陈耀先指出,“金融需要创新,市场需要监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创新与监管都是必不可少的。在金融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既提倡金融创新,又要加强金融监管。控制金融风险,防范金融危机永远是金融市场发展的主题。”

  从实际情况来看,尚福林表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境外衍生品交易规模和亏损远大于在境内交易;场外衍生品交易规模和亏损远大于场内衍生品;金融衍生品交易规模和亏损远大于商品衍生品;境外衍生品交易产生的风险主要是来自于境内中介机构和银行进行交易。

  因而,陈耀先指出,“相对于国外的场外衍生品交易而言,我国场内衍生品市场走的是严格监管的道路,不存在监管不足的问题,因此应对金融危机我们不仅不能停止衍生品创新,还应优先发展场内衍生品市场。”

  股指期货或获提速

  “应当进一步完善商品期货市场,扩展期货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广度。”在与会人士积极呼吁加快推出更多商品期货品种的同时,中国证监会前任副主席陈耀先指出,应尽快推出金融股指期货,这在长期来看是一个利好消息。

  陈耀先认为,金融衍生品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风险行业,因此不应该惧怕风险,不推进改革是更大的风险。“股指期货已经准备了好几年时间,现在市场上推出金融期货,是完善市场功能。”

  “目前或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陈自强近日对外界表示,股市去年下跌较多,因此今年有一个适度的反弹很正常。他说,今年以来A股的走势在全球股市里面是比较好的,或者是最好的。虽然去年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今年整个一季度看1月和2月的经济形势比较好。

  原油期货将登陆上期所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发展方面,要按照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具体安排,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序推出原油、汽柴油、沥青等能源化工期货品种上市,推动形成亚太地区的原油等大宗产品基准价格。

  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大期货市场发展力度,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有序推出新的能源和金属类大宗产品期货,支持境内外期货交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探索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在演讲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和上海市政府等有关各方的支持帮助下,一如既往、积极稳妥推进上海期货市场发展,稳步推出铅、白银等基础金属和贵金属系列产品,加大力度开发推动原油等能源系列产品,积极开发期权、指数等其它衍生产品,致力形成系列化、层次化的产品结构体系,并与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推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加快上海期货交易所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