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难成房企融资新期待 转而借壳上市

2009年06月03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IPO重启的消息传出后,尽管有房企大佬中国建筑对此高调表示渴望通过IPO上市,基本上整个房地产业回应寥寥。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在于IPO之路漫长且坎坷,对于大部分急需拓展融资途径的房企来说,远水并不能解得近渴。
“许多房企在去年都未曾过会完毕,刚提交了资料就遭遇中止,今年势必需要重新提请、等待聆讯,短期内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一名上市房企负责人表示。“采取更为稳妥的销售计划才是上策。”

  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困境

  在上市这条路不通的情况下,房企可获批发行债券的“闸门”在今年率先开启。5月,保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2009年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企业债券,期限为5年期,共发行13亿元。在此之前,复地、龙湖、首创等一干房企,已相继通过了在内地发行企业债券的计划。

  但是从融资成本上来看,债券发行的成本并不低。“有些房企在债券到期之前,反而遭受更大资金压力。”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开发商表示。据他透露,甚至有房企为了应付赎回债券的资金压力,紧急压价促销旗下多个楼盘,最终借销售回款才缓过了“这口气”。

  相较之下,通过上市进行股权融资是最为经济的选择,这也是众多开发商争走“独木桥”的主因之一。不过,IPO之路并不平坦。在去年相继传出欲赴A股上市传言的景瑞地产、农工商地产等房企,尚未经历过会便遭遇到新股发行冷冻。“即使IPO重启,这部分房企仍然需要重新递交材料、等待审批,会有一个很长的时间。”一家刚刚发行完融资债券的房企负责人表示。

  IPO不通转而借壳上市

  正缘于此,在新股发行的步伐止于去年9月之后,部分房企通过借壳方式,悄悄完成了上市。上海凯迪企业近期成为媒体关注对象,5月12日,*ST国药发布了公司重组方案,宣布以定向增发方式购入上海凯迪企业100%股权,从而变身成为房地产企业。此外,重庆隆鑫、信达地产、泰禾地产、宝龙集团等多家房企,相继踏上或意欲踏上借壳上市之路,其中还不乏原本意向赴港上市的房企。之前一直表示采用IPO形式上市的重庆金科集团,同样以借壳方式达成了目的。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对市场的影响力更在于心理层面。而对于房企来说,通过降价销售,加快资金周转以解决资金链问题,才是更为实际的操作。“即使房企IPO得以顺利开启,那也是资质很好的企业才能顺利通过,这更倾向于是一场洗牌。”一位金融业人士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