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风暴来袭时 跨国公司与平头百姓都难逃一劫

2009年06月03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英国《金融时报》本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日前出炉,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上榜企业的总市值竟然从去年的26.8万亿美元骤然跌至如今的15.6万亿美元,跌幅高达42%;榜单还显示,由于受到油价高涨与次贷危机的影响,银行业更是蒸发了超过一半的市值,不幸被石油能源类企业一举超过,屈居最赚钱行业榜单第二名。
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依然稳居冠军宝座,中国石油和沃尔玛紧随其后,名列第二、三位。

  在市值下滑幅度最大的25家企业中,有5家银行及5家保险公司,其中荷兰ING集团和美国花旗集团分别从去年的第77名和第53名下滑到今年的第442名和第358名,堪称市值落差最大的两家企业。而随着银行业总市值由4.1万亿美元下跌到1.9万亿美元,包括美国国际集团、美林公司和雷曼兄弟公司等在内的多家知名欧美金融类企业干脆直接跌出了全球500强行列之外。于6月1日正式宣布破产的通用公司早已失去10年前雄踞《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榜首的光环,不知所踪。

  无独有偶,国际劳工组织日前也发布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就业市场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要比人们预料得更为严重,到今年底,全球失业率将上升至6.5%-7.4%,而失业人口总数可能会达到2.39亿——这比上月底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等部门联合公布的数字要多出足足1.89亿。据悉,此次金融危机对刚刚迈出校园、正在求职过程中打拼的年轻人打击尤为明显;此外,全世界将有2亿劳动者可能加入到日平均收入不足两美元的贫困群体中。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表示,全世界失业人口和可能沦为贫困人口的劳动者数量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增长,即便2010年经济复苏如愿而至,全球性的失业问题要得到缓解仍需时日。要知道,整个劳动市场的重建过程要远远慢于经济的增长速度。

  正当许多经济学家乐观地作出“金融危机已达最低谷”的评论或是“世界经济将现曙光”的预测时,全球500强企业和失业待业者的悲惨遭遇对于在风暴中艰难挣扎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看来,金融风暴来袭之时,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平头百姓,都难逃一劫。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