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惠民”节能空调 最高补贴850元

2009年06月03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节能空调惠民工程本月正式开始实施———

  从本月开始,备受关注的节能空调惠民工程正式开始实施,国家将通过中央财政补贴的方式加大节能空调推广力度。其中对1级能效空调按制冷量分别给予每台500至850元的补贴,2级能效空调给予300至650元的补贴,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以往在买节能空调时盘算“多花的空调钱能不能抵上省下的电钱”。

从现在起,消费者就陆续能在家电卖场中以优惠价格买到享受国家补贴的节能空调。

  ■1100多款空调选择余地大

  在国家发改委首批公布的享受财政补贴的节能空调名单中,入围产品就多达19个品牌的1140个型号。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表明了国家对空调行业向节能产品升级采取了“普惠制”政策,同时这也使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节能空调的余地更加充分,有利于节能空调的推广。

  记者注意到,此次入围的空调品牌包括海尔、海信、长虹、美的、格力、TCL、志高、格兰仕、松下、科龙、三菱重工、新科、春兰、奥克斯、三星、杨子、惠而浦、日立和三菱电机,其中外资品牌产品仅占12%。而国产品牌的入围情况也是冷热不均,其中美的、格力、志高三大品牌共中标677款产品,占总量的60%。

  ■空调业格局被打乱

  从享受补贴额最高的1级能效产品中标情况来看,空调行业的现有格局显然已被打乱,中标最多的为志高空调,中标量达112个,占所有1级能效中标总数的34%;其次是松下空调,中标数为54个,均远高于行业巨头格力、美的、海尔。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国家实施的节能空调补贴制度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写现有的市场格局。

  ■享受补贴不用消费者跑腿儿

  与家电下乡补贴不同的是,购买节能空调的消费者无须再为获得补贴而奔波。因为此次惠民政策是由空调企业先根据产品可享受的补贴金额自行降价在市场销售,然后企业根据数额按月申请补贴,由财政部按月拨付。这种方式保证了消费者在商场购买空调的价格就已经是享受过补贴的优惠价格,而无需再费时费力地单独申领补贴。

  据了解,为了便于消费者识别补贴空调型号以及优惠后的实际价格,参与惠民工程的空调均配有专门的信息系统和标识。其中在空调室内机正面的明显部位、能效标识的正下方均贴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人字形标识。在节能空调的产品说明书、外包装物以及宣传中也有相应标识,标识上印有推广上限价格、政府补助金额、补助后上限价格等信息,消费者可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