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报告称中国持1.5万亿美元资产 支撑一半美赤字

2009年06月03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访华前夕,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金融问题专家塞特瑟(BradSetser)和潘德(ArpanaPandey)发布题为《中国1.7万亿美元的赌注》的分析报告,报告称,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逾1.5万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

  报告进一步解释称,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占中国外汇储备的65%以上,其中美国国债7600亿美元,机构债券(包括房地美、房利美、吉利美、联邦房屋贷款银行等)4890亿美元,还有121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券,1040亿美元的股票和410亿美元存款。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增持海外资产的速度开始放缓,但在此之前,中国海外资产有一段时期的猛增。

  据中国官方统计,到今年3月底,中国实际拥有2.3万亿美元的外汇,其中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经营的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1840亿美元的其他外汇资产,加上国有银行和中国投资公司经营的2000亿美元。

  上述两位专家在报告中指出,中国2008年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接近4000亿美元,几乎支撑了近一半的美国财政赤字,这反映出了美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严重失衡,长期来看,这种情形难以维持。

  报告得出结论称,从来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仍在贫穷之列的国家能以如此巨大的财力影响世界,也从未有一个像美国这样一个富有的国家如此依赖于另外一个国家的“荷包”,中美两国必须在贸易和国际资本领域寻找均衡,否则将不利于国际经济的长期稳定。

  报告认为,长期大规模的贸易顺差使得中国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而这背后,是因为中国政府一直试图避免人民币合理升值。

  他们认为,2007年中期到2008年中期,中国外汇资产猛增7000亿美元,主要是因为贸易顺差大,且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资本涌入。这种状况在去年四季度显著放缓,但由于全球经济衰退时,中国进口降幅大于出口降幅,贸易顺差还在扩大,如果投机资本外流势头放缓,中国外汇储备还会恢复增长。

  报告称,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远远超出保障金融稳定的需要,而目前巨大的经常项目顺差预示着中国最终要让人民币升值,同时中国国内经济增长也不能再依赖出口拉动,因为支持出口的回报小于支持国内消费。

  两位专家认为,中国不能保证一直都以目前这种慷慨宽松的条件借钱给美国,也不会保证不对美国政策施加影响。美国对中国资金依赖的时间越长,其经济转型难度就越大。

  两位学者强调,如果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中国外汇储备仍持续增加;如果美国作为主要逆差国,其刺激经济计划又大大超过中国,则全球经济再平衡会变得更复杂。(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