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民企将收购悍马 汽车业海外布局引关注

2009年06月03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委托的公关公司人员赵晓路3日证实,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越野车品牌“悍马”确有其事,双方已达成初步协议,但最终交易的协议条款尚待磋商决定。

  腾中重工在其官方网站上说,根据与通用汽车达成的交易条款,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说,相比以往国有企业对海外企业品牌的几次竞购,这次收购显示了中国民营企业不断增强的实力,对汽车行业来说应该是一次有益的示范。

  据介绍,腾中重工是中国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收购悍马的初衷,就是因为腾中重工之前没有SUV(运动型多功能车)业务,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便可直接进入高端越野车生产行列。”

  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公司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中国市场。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说:“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赵晓路透露,企业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建悍马生产厂的打算,继续利用美国的生产基地和管理营运人员仍是首选。

  郭国庆教授认为,国外汽车企业在研发、设计、营销网络,特别是服务方面,需要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这才是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具有更大吸引力的东西,对中国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来说是促进和鞭策。

  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汽车企业也越来越多地“曝出”海外并购的消息。2004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的股权,2005年南京汽车公司以53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汽车品牌罗孚,都曾引起海内外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

  腾中重工此番对“悍马”品牌的收购,印证了业界关于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近期加快海外发展步伐的判断。今年3月,民营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成功收购位于澳大利亚的全球第二大变速器公司。前不久,业界还传出吉利可能参与收购通用旗下“萨博”品牌的消息。

  郭国庆教授说,金融危机导致的资产价格下跌,固然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机会,但中国企业凭借实力购买这些陷入困境的企业,对这些品牌和经营成绩也是一种保护。“中国企业对于这些品牌的收购,有助于它们开拓巨大的中国市场,渡过目前的经营困境。”

  在全球经济低迷、车市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持续稳定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汽车业寻求复兴的“主战场”。中国汽车市场一季度总销量近268万辆,增长3.88%,相比欧美日汽车市场的大幅缩水,已经是唯一仍保持增长的主要汽车市场。

  但并非所有的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都是一帆风顺,企业文化冲突、管理配套措施落后等都可能导致问题的发生。在市场萎缩导致双龙汽车出现资金紧张问题后,上汽与双龙从去年底开始就因为资金援助问题暴发了矛盾。

  此间专家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抓住此轮赴海外“抄底”的时机,但也不应盲目出手。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说,资产价格的绝对下跌不一定意味着绝对的物有所值,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应该选择与自身发展战略一致、企业文化更易融合的品牌和企业。

  通用汽车公司此前正式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根据其重组计划,除了保留4个核心品牌外,包括“悍马”在内的其他几个品牌都将被出售或停产。

  张志勇说,通用汽车重组将导致全球汽车行业格局发生很大变化,后续的影响更大,可能还会导致其他企业的重组,中国汽车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值得关注。(参与采写记者:郭鑫 刘刚 杨三军 陈燮 陈凯)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