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调查

2009年06月04日0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survey
  美国时间6月2日,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了处于通用“覆巢之下”的著名越野品牌车——“悍马”,将被远在中国的“伯乐”相中。据路透社消息称,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悍马(Hummer)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重工(下简称“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6月3日,这一消息获得了腾中重工的初步确认。“腾中重工的确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进行了深入磋商。”腾中重工指定的媒体联络机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彤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腾中重工正式建成投产是2007年,产值十分可观,仅路桥机械去年产值达5-6亿元人民币。”新津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高翔告诉本报记者。

  但之前企业并没有制造、组装越野车的经验。此番欲买下悍马的消息自然让业界大吃一惊。

  “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四川腾中就与通用公司的有关高层进行洽谈,通用公司到工业园都来过两次,对我们的投资环境,以及四川腾中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高翔告诉本报记者,“可以肯定地说,春节前后的双方谈判并没有涉及到四川腾中和通用公司以外的第三方。”

  高翔向记者透露,通用公司发布公告以前,对于双方合作进度,管委会事前并不知情,当致电向四川腾中总经理杨毅和法人代表陈实询问详细情况,均为关机状态。“以前的合作当中,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他说,“可能是这个话题过于敏感吧。”

  看似默默无名,但在细分行业的并购中,腾中重工却早已崭露头角。2005年收购了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四川长电电力公司于1965年成立,但是据了解这是一家知名度并不大的企业。2006年收购了成立于1958年的四川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又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并在当年将公司更名为现有的名字。

  随后,公司将收购触角延伸到全国,目前正在整合甘肃兰通机械厂。这一次,腾中重工更将目标锁定在了远隔太平洋的悍马。

  与腾中重工有过相当接触的不愿具名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背景不可小视,虽然2007年才落户成都新津县,但是去年已将当地一家中央级国资企业(即中国交通建筑公司)的下属企业收入囊中。与公司厂区相邻的企业的门卫则向记者透露,腾冲重工的高管在当地人看来颇有些神秘,“每次来企业,都会有特殊牌照的汽车开道,他们来的周期约为1个月一次。”

  王合绪说,它能从2005年开始收购说明当时就有钱了,所以这次收购悍马的资金不一定是来自机械设备行业赚的钱,况且他们现在做的这些产品毛利率都比较低,介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也短,很可能是从其它行业赚到的钱进行收购。”

  腾中背后的四川华通

  事实上,外界最为关心的恰是腾中重工背后站的是谁。

  此前有媒体发现,管委会登记信息显示,腾中重工法人代表名叫陈实,巧合的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北京分部总经理也名为陈实。因此猜测这两人可能实为同一个人。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腾中重工指定的媒体联络机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彤的否认,“怎么可能是同一个人,如果是这样那问题就大了。”

  据本报记者的调查,本次收购背后可能另有资本推手,这便是腾中重工的实际控股股东——四川华通(下简称“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实业投资、项目投资、参股控股、资产重组等,目前公司净资产已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主要在化工、机械两个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其投资领域涉及高分子新材料、基础化工原料、路桥机械等,下辖有华拓实业股份、德阳科技、川眉芒硝、华通路桥等若干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相继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重组,规模迅速壮大。

  这可从腾中重工收购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旗下新津筑路机械厂的并购案窥见一斑。

  “新津筑路机械厂是四川老牌的国营企业,也是中国路桥业的龙头企业,原属路桥集团。后来路桥集团主辅分离时,将新津筑路机械厂挂牌拍卖,腾中将该厂全资收购。而腾中背后是其控股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控股。”腾中重工广州办事处的负责人代德富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在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之后,腾中重工注资6、7个亿扩建厂房、扩大生产。

  记者随后致电四川华通的法律顾问彭征,他表示公司是一家发迹于四川内江的民营企业,无论是在资金实力上还是在技术实力上,都十分雄厚,只不过该公司一向行事低调,故不为外人所知。

  “华通近年来在四川投资了许多大型项目,在一些化工领域已经处于国内垄断地位,且技术实力领先。而腾中重工也是其重要的一块资产。”彭征表示,但他并不知晓公司最近并购悍马的事宜。

  而根据之前本报的报道,四川华通最主要的子公司之一——四川华拓近年来一直在积极筹备海外上市,但由于市场环境等原因,一直没有实现。据悉,四川华拓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此前,摩根士丹利曾经以8000万美元作价入股华拓不到20%的股份。此外,在2008年初,摩根士丹利曾经以其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发行债券的方式帮助四川华拓融资2亿美元。

  而摩根士丹利在本次悍马出售交易中被认为是饰演了“牵线”角色。

  至截稿时止,对于本次腾中重工是否与其他方面有联手收购的问题,并没有获得博然思维集团和腾中重工、四川华通、摩根士丹利方面的正面回应。

  如何驾驭悍马?

  收购消息透出后,一时间全球舆论哗然,中外媒体将目光集中到了这家四川民营企业身上。就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悍马川内两大代理商相关负责人。

  三和悍马总经理杨成向本报透露:“重组后的新生悍马将向小排量和清洁能源方向发展,第一款车将是HX,排量3.6L,汽油、柴油、混合动力全部上”。

  6月2日,通用中国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仅不会影响现有的生产、销售模式和售后服务,反而还在向悍马注入活力同时,提高四川国际知名度。今后悍马依然在美国本土生产,不会国产。据悉,腾中重工将开发更多燃料有效型和替代燃料型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油价格继续上涨,此举将对悍马品牌意义重大。

  根据备忘录的交易条款,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另一方面,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据通用汽车早前的声明,预期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协议的最终条款尚待最终磋商决定。

  据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晓路介绍,此次收购并不包括悍马的相关资产,只是涉及到品牌及经销合同,“生产基地还是在美国,销售团队也保留。”

  而对于交易的价格,赵晓路则不肯透露,“肯定不是市场传闻的5亿美金,但是具体交易价格也不会透露。”

  “悍马品牌展示的是一种勇于探索、自由和奔放的精神,我们将通过投资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悍马将在原班管理团队的领导下,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收购声明中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提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悍马是一家全球知名品牌,它无论在新拓展的市场,还是于现有市场推广新产品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JamesTaylor)在收购声明中表示。“在腾中重工的投资和强劲支持下,我们将能够将我们的理想变为现实。另一方面,一旦交易顺利完成,逾3,000多个美国本土的就业职位将得以保留,我们也因此能够更加积极地开拓全球市场,与新的合作伙伴携手开拓成功的未来。”

  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悍马目前主要在美国销售。自美国汽车市场在经济危机冲击下跌入低谷以来,其销售持续低迷,悍马品牌在2009年前五个月累计售出5113辆,同比下降63.7%。

  一位在底特律主要从事汽车收购咨询的分析人士认为,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将来的产地和目标市场。收购初期,悍马的主要目标市场仍为美国。中国公司只能冀望于经济形势好转后,随着中型SUV市场回暖,悍马H3系列可能开始走俏。

  如果腾中重工希望扩大悍马在中国的销售,他们要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是,对于4.0L排量以上的进口车,中国现在的进口关税是40%。

  此外,四川久元悍马总经理胡宗平透露,悍马被滕中重工收购后,不会影响目前的进货渠道、销售和售后服务,更不会拿到国内来生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尴尬的"天价地"
·国人震惊:如何欢迎国产车“悍马”
·专家说了,油价六月底或再涨
·发改委声明:未发布过近期不调油价等消息
·盘点十大“雷人”贪官:听算命先生所言自首
·说长道短:城管网站被恶搞及民意民声
·经济调査:兰州西关商圈 繁华垃圾并存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6千元简装56平米小窝
·摄人心魄的豪华客厅样板间 时尚可爱的SOHO38平
·2009年多款最炫酷客厅 4万装修65平创意家居
·9款新型亮丽背景墙 香艳闺房营造情趣空间
·80后5万装饰甜蜜温馨家 10款卧室样板 简约成熟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