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加速度:以提升“软实力”为重

2009年06月04日0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日上午,上海市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专题会议,一个重要信号随之出炉——航运中心任务派发已经完成。

  在本报此前独家获得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有关任务分工表》(意见征求稿)显示,共有上海17个区局委办、7家在沪大型国企和单位参与了5大领域、71条具体措施的执行。


  对于占据上海港货源60%以上的长江各大城市货源,如何便利运往上海,是上海政府重点思索的方向。目前,仅仅凭借公路和内河航道工程的建设难以满足。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交通保障协调处茅伯科对本报表示:“一直以来,公路运输较为发达,但随着制造业逐步向中西部沿江地区转移,未来水路运输将更为重要。”水水中转、江海联运、海河联运将会更加便利。

  就在此前,上海市建交委与湖北省交通厅,已签署专门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两块,除了合作研究“启运港退税”制度外,完善与湖北沿着长江各大港口与上海港的"江海直达”更是沪鄂合作的重点

  事实上,“江海直达”的主要困难在于船型问题,一些内河集装箱船舶无法直达洋山港。新的分工显示——加快“江海直达”船型推广,这一重任主要由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担当。

  与此同时,为了增强对来自长江腹地港口的货源的吸引力,上海还将研究制定“促进"水水中转"业务发展和市场培育的政策方案”的研究,这项任务主要由上海市交通局港口局和上海市发改委牵头。

  另外,“研究建立水水中转业务实际的监管模式”则由上海市口岸办和上海海关两大部门负责。在时间进度安排上,上述几项措施,均需要在2012年完成。

  据了解,涉及上海港集疏运体系建设任务,主要被交给了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建设交通委、上海交通港口局、国资委、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等多家上海政企单位协调执行。

  其中陆路交通,涉及多条联接上海港的高速公路加快拓宽、建设等,主要由上海建设交通委负责。按《分工表》征求意见稿要求,高速公路体系建设需要在2012年前完成。

  不过,2日的与会人士也普遍认为,除了抓好硬件建设,今年还要在另一方面取得突破。即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实施长三角地区港口规划。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