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披上“创新”外衣 ETF联接产品留给基金公司的想象空间

2009年06月04日0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日,中国证监会向各基金公司、托管银行发布了《交易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联接基金审核指引》,向市场推出了一个创新产品——ETF联接,即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简称目标ETF)。


  《指引》中规定了ETF联接基金的三类投资范围。第一,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组合证券(即目标ETF);第二,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第三,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

   几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ETF产品对投资者而言,创新的意义并不大。

  “对于这个创新产品,收益人并不是投资者,而是基金公司本身。”其中一位人士直接表示,ETF联接产品的推出,只是为了弥补ETF银行渠道的缺失。而银行渠道对于基金产品销售的重要性无需多说。

  ETF的自救

  “主要是那些旗下有ETF产品的基金公司想通过这个产品来拯救自己的ETF。”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去年第4季度,旗下有ETF的基金公司向证监会提交ETF联接产品的申请,完全是为了“自救”。

  “显然,对于ETF联接的推出,ETF产品从中获利最多。”庄正认为,对ETF产品的好处在于增加ETF的投资者,增强ETF的流动性。

  在现有的5只ETF产品中,除了华夏上证50ETF和华安上证180ETF,剩余3只ETF,其今年1季度末的规模与成立时的规模相比,规模下滑现象严重。

  据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一季度末规模88.64亿份,较成立时的54.35亿份增长了63.07%;华安上证180ETF成立时规模是1.18亿份,到一季度末规模为1.74亿份;友邦华泰红利一季度末的规模为14.51亿份,相较成立时的22.23亿份,份额变动率为-34.71%;易方达深证100ETF成立时规模为51.58亿份,而到了今年一季度,规模下滑了75.9%,仅剩12.43亿份;华夏中小板ETF的规模也从成立时的39.56亿份,下滑到了13.86亿份,下滑幅度达65.49%。

  据记者了解,有基金公司表示,他们较为倾向于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自家的ETF产品,虽然不能直接扩大ETF产品的规模,但是通过二级市场的买卖将获得一定的套利空间。

  庄正表示,导致ETF市场不活跃的原因主要有3点。首先,目前ETF市场规模太小;其次,ETF产品数量远少于指数品种;再次,部分基民并未开设股票账户,而现今申购的门槛过高。

  “需要纠正的是,当前市场上已有的ETF越来越活跃。”张娅表示,进入2009年以来,上证红利ETF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流动性大幅提升。在今年前4个月内,上证红利ETF的日均成交金额为2.85亿元,日均换手率高达9.6%,可以基本满足大资金ETF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保持了较高的流动性。

  据悉,上证红利ETF、上证50ETF,以及深证100ETF同列为流动性最好的三只ETF。

  “如果说不活跃,这可能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在进一步增强ETF基本流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活跃ETF市场。”张娅告诉记者,如果能在当前ETF投资者的基础上充分引进银行客户,将进一步充分扩大ETF中长期投资群体,丰富二级市场中ETF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