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腾中重工骑悍马 母公司有华尔街投行背景

2009年06月04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与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初步协议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将“骑上”悍马

  母公司华通投资有华尔街投行背景

  □本报记者 靳军 卢铮

  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3日共同宣布,就战略收购悍马达成谅解备忘录。

这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家中国企业抄底美国整车资产。

  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凭何“蛇吞象”?交易背后的真正推手到底是谁?这些问题随着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调查,逐步揭开神秘面纱。

  收购资金如何筹集

  根据谅解备忘录,腾中重工有权使用悍马品牌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

  据接近该交易的人士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的控股权。

  按照计划,此项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达成以及监管机构批准。

  腾中重工和通用公司均表示,有关悍马收购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但据媒体报道,此次通用出售悍马的交易金额在1亿美元左右。

  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往腾中重工在四川新津工园区的厂房,该公司于2007年5月签约落户于此。新津工业园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负责人胥福全告诉记者,2008年腾中重工共纳税1105万元,“这在新津是纳税大户”。但即便按最低税率计算,腾中重工的收入要低于收购悍马所需资金。

  接近该交易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资金一部分来自企业自有资金,另一部分为银行贷款。“目前腾中重工已经与若干银行就贷款事宜进入到最后阶段,期待最近有结果”。

  背后推手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向多家大型重工企业负责人询问有关腾中重工的情况,得到的答案均是不了解,甚至表示没有听说过。

  腾中重工公司网站信息显示,四川腾中重工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后于2008年1月更名为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拥有多个生产园区。公司全部占地面积1525亩,厂房面积233000㎡,现有员工4800余人。业务涉及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

  根据公开信息,腾中重工是由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组建的公司。记者发现,腾中重工厂房门口挂的牌子就是“新津华通园”,只有在接待室里面才有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标志。一名员工向记者表示,该园区员工800多人,老板叫李炎。李炎即是华通投资董事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网信息上发现,华通投资由李氏家族控股,主要股东为美林、瑞银、大摩等华尔街投行。该集团旗下产业分布广泛。网站信息显示,“重点发展四川得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板块、四川川眉芒硝有限责任公司原材料产业板块、四川腾中机械制造设备有限公司机械制造板块,三大板块均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自腾中重工成立之日起,该公司就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兼并。2005年,公司收购1965年成立的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2006年收购于1958年成立的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现为新津腾中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同时,腾中重工还正待整合甘肃兰通机械厂。

  此次收购悍马交易,瑞士信贷、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为腾中重工财务顾问,美国花旗银行为通用汽车财务顾问。有分析指出,此次民企腾中收购悍马的背后真正推手是华尔街投行。实际上,今年3月,由华通投资、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瑞士信贷(香港)、悍马首席执行官吉姆泰勒组成的汽车项目考察团就曾到四川各重工企业访问。

  整车生产需获“准生证”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于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需求。

  但按照我国相关规定,生产整车需要获得准生证。民用悍马价格贵,能耗高,收购成本大,在国家强调整合国内闲置资源的情况下,很难拿到乘用车的准生证。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指出,“悍马是著名的大型SUV和敞篷小型载货卡车品牌,在中国应归在乘用车一类。如果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拿不到准生证,就无法充分利用悍马在中国市场的美誉度。”

  另外,按照交易规定,未来悍马将在美国保留3000个工作岗位,包括其153家国内经销商;悍马总部仍在美国。庞大的海外运营成本也将为腾中重工带来不小压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