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旺季谈判外矿展开心理攻势

2009年06月04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旺季谈判

  外矿展开心理攻势

  “利用中国钢材市场的旺季营造谈判氛围,这已经成为三大矿企一个公开的秘密。”徐向春说。

  徐向春介绍,以前的谈判双方分歧不大,一般在4月1日之前就能达成协议。

从2008年开始,三大矿企开始采用拖延战术。一方面,二季度是中国钢材市场的旺季,用二季度的市场表现衡量全年市场表现,显然,外矿占便宜;另一方面,6月30日,是许多钢厂与三大矿企合同的最后期限,如果谈不成,钢厂可能只能从高价的现货市场采购矿石了。因此,外矿有意把旺季作为自己的谈判筹码。

  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由于目前铁矿石现货市场的价格低于长协矿8-9美元/吨。如果谈判破裂,买便宜的现货,钢厂没有压力。

  5月上旬,力拓已经对中钢协强势的降幅要求作出反应,如果6月30日谈判达不成,将终止合同。

  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铁矿石贸易商中,不少人也担心现货价格会进一步走高,后期谈判难度会更大。同时,钢厂对钢材市场旺季能不能延续颇有顾虑。

  纵横钢铁集团总经理顾强圻认为,公司目前还有赢利,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但公司不会提高今年的生产目标。他认为,国内钢材市场需求是不错,但钢价并不强势,尽管还在往上走,但随时会掉头向下。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