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明哲谈富通投资:未能预见金融风暴系统性风险

2009年06月04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马明哲谈富通投资:未能预见金融风暴系统性风险

  谢少萍

  尽管法国巴黎银行收购富通部分资产一事已经“尘埃落定”,但一年多前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下称“平安”)这笔巨额的海外投资仍然是笼罩在其头上的一丝阴霾。

在昨日平安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回顾富通投资时表示,虽然平安已对富通投资的风险做了充分的论证,但确实没有考虑到金融风暴的全球性及系统性风险。

  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则表示,未来平安对海外扩张将持审慎态度,会把精力集中在内地及香港股票市场。

  在回应股东对富通投资的问题时,马明哲表示,平安当时投资富通,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避免单一经济体的周期风险,二是希望避免单一资本市场过于波动的风险,因此决定将其在股票投资中的一部分资金分散投资到历史上股票市场波动较小的欧洲荷比卢地区。整个过程中,平安聘请了国际最优秀的投行、中介机构和法律专家对富通所在行业、地区、国家以及周边国家各方面风险做了论证和评估,整个投资、调研、决策的过程是谨慎、理性的,然而此次金融危机的全球性、系统性风险却未能预见。

  马明哲说,投资富通失利对平安来讲确实是个教训,也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为此,平安将重新检讨公司的投资风险管控和投资流程,并审慎对待海外扩张。

  张子欣也坦承,平安投资富通确实达不到预期目标,不过,即使将投资富通所带来的所有损失考虑在内,平安过去10年的股权投资回报率仍超过预定7%~9%的基准。

  马明哲表示,希望平安用5至10年时间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因此一直在研究如何将银行、保险和资产管理融为一体。他指出,银行将是平安未来的主要增长点,同时也是整合的关键。

  然而,平安银行目前规模仍然有限,市场上也曾对平安银行的收购计划作出种种揣测。平安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在会上称,平安银行今年将会继续在国内开设分行,但如市场上存在收购机会,“又是另一回事”。孙建一强调,平安银行目前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均达到国内的监管标准。

  关于资产配置的安排,张子欣表示,由于保险资产配置以长期为主,一般为20年甚至30年,因此,平安将寻求长期资产和负债的匹配,在监管层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参与基础设施和商业房地产方面的投资,不过目前平安仍会以债券、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另一方面,在股市、基金方面的参与也会随着股市的稳定增加力度,参与一些较短期的获利机会。

  对于市场关注的再融资一事,马明哲表示,今年以来,平安保持了去年的稳健增长,近阶段平安的资本是足够的,也可以支撑未来公司的快速增长,平安旗下各经营单位目前都满足相关监管部门对其资本充足率及偿付能力的要求。

  此外,对于去年税务检查的结果,孙建一表示,有关部门对平安的税务检查已经结束,目前平安尚未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尴尬的"天价地"
·国人震惊:如何欢迎国产车“悍马”
·专家说了,油价六月底或再涨
·发改委声明:未发布过近期不调油价等消息
·盘点十大“雷人”贪官:听算命先生所言自首
·说长道短:城管网站被恶搞及民意民声
·经济调査:兰州西关商圈 繁华垃圾并存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6千元简装56平米小窝
·摄人心魄的豪华客厅样板间 时尚可爱的SOHO38平
·2009年多款最炫酷客厅 4万装修65平创意家居
·9款新型亮丽背景墙 香艳闺房营造情趣空间
·80后5万装饰甜蜜温馨家 10款卧室样板 简约成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