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塘航空民营身份告急 拟从浙江政府及海航引资

2009年06月04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拟从浙江政府及海航引资  钱塘航空民营身份告急

  在航空业“国进民退”的大潮中,原计划今年开航的浙江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钱塘航空还没诞生就面临着股权的变数,其“民营”的身份也可能随之变味。记者昨日获悉,钱塘航空可能由民营独资变为与浙江政府及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三方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

目前,三方正对筹建新公司一事进行谈判。

  合资公司正在谈判中

  钱塘航空的发起人是义乌能达利集团董事长陈溪见。昨日,能达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钱塘航空股权变数一事不置可否,只称:“目前,市场上的消息不太准确,一旦该事件有定论我们会发布消息。”而海航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一直在谈成立合资公司,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实消息。”

  市场传言称,目前,钱塘航空已基本与浙江省政府和海航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共同组建一家比现有公司规模更大的航空公司。其中,浙江省政府、海航和民营投资人分别持有新公司15%、40%、45%的股份。

  钱塘航空孕育始末

  2005年8月,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相关政策的实施,引发了民营航空投资热潮。半年多时间,向民航总局提交筹建申请的只有10多家企业。其中钱塘航空以2亿元的出资,成为多家提交成立民营航空申请中的佼佼者。

  资料显示,钱塘航空计划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基地,出资人为陈溪见、陈亚君、陈镇和陈溪东4位浙江民营企业家,其中陈溪见投资8000万元,控股40%,其余三人各持股20%。

  众所周知,航空业一直被认为是烧钱的行业,尤其民营航空又很难得到银行贷款,所以一不留神就会赔的血本无归。2008年初,陈溪见曾向外透露:“钱塘航空的筹备过程非常顺利,今年年底就可通过审批,2009年年初将实现飞天。”然而,去年下半年突然袭来的全球性金融风暴让钱塘航空的筹备工作不得不被暂时搁置。

  命运还存在很大变数

  直到不久前,消失将近一年的钱塘航空再次受到关注,不过这时,原来的企业规划方案已被改变,这家“浙江人自己的航空公司”正着手同海南航空及浙江省政府合作,组建一家新航空公司,名字将可能为浙江航空或钱塘航空。也许新公司规模比钱塘航空大,但同时也意味着它不再是纯粹的民营航空企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钱塘航空在商讨引入浙江省政府以及海航两大股东计划时,却将自己订购的两架空客A320飞机订单转给春秋航空。同时,由于去年国内航空业的普遍巨亏,让所有航空公司今年在投资方面都采取收缩策略,海航虽为国内民航损失最少的航空企业之一,但也难逃14亿元亏损。并且由于负债率过高,海航刚刚获得海南省政府以及海航集团30亿元注资,由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海航现在对于投资一事肯定态度比以往谨慎,致使双方谈判进度比较缓慢,钱塘航空命运还存在很大变数。

  三方合作的利与弊

  据分析,海航对钱塘航空感兴趣可能是因为要弥补其在杭州没有基地公司的遗憾。设立一家基地公司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非常不容易,而与筹备了两年多的钱塘航空合作则可以省事不少。海航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现在海航的业务发展重点在海口、北京、山西、陕西等地,浙江市场在海航业务版图中所占份额较小,不过相信这一市场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不过,合资的方式对企业前景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负责人也认为,海航如果入股钱塘航空,肯定要参与公司经营,这样与民营企业股东在经营理念上能否达成一致就成为问题。其次,杭州市场公路铁路都非常发达,让航空市场受到很大挑战。再加上各航空公司相互竞争,一直以来,杭州航线票价都处于较低水平,航空公司盈利较为困难。

  好在地方政府的介入可能会为航企的运营提供便利,除了可能提供的土地等资产,在税收、航线等方面也可能给予一定优惠。商报记者 肖玮/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尴尬的"天价地"
·国人震惊:如何欢迎国产车“悍马”
·专家说了,油价六月底或再涨
·发改委声明:未发布过近期不调油价等消息
·盘点十大“雷人”贪官:听算命先生所言自首
·说长道短:城管网站被恶搞及民意民声
·经济调査:兰州西关商圈 繁华垃圾并存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6千元简装56平米小窝
·摄人心魄的豪华客厅样板间 时尚可爱的SOHO38平
·2009年多款最炫酷客厅 4万装修65平创意家居
·9款新型亮丽背景墙 香艳闺房营造情趣空间
·80后5万装饰甜蜜温馨家 10款卧室样板 简约成熟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