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一民企跨国收购悍马冲动还是机遇?

2009年06月04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survey
  正当美国百年企业通用汽车公司遭遇破产危机之时,3日,地处中国西部内陆的四川一家名为腾中重工的民营企业,踌躇满志地与通用公司达成了收购悍马的初步协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腾中重工“何许人”也,收购悍马是一时冲动,还是抢抓机遇的理性选择?

  四川一民企收购悍马与通用达成初步协议

  6月3日,在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网站的新闻中心头条位置,一篇题为“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进行深入磋商”的文章,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文中称: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6月3日就双方达成的协议细节对外确认。

  记者在多方联系腾中重工企业负责人未果的情况下,根据这篇文章后面附录的“媒体联络信息”,联系到腾中重工委托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公关公司)人员赵晓路。

  赵晓路告诉记者,目前腾中重工的企业负责人不便接受采访。受腾中重工委托,有关收购悍马的相关信息披露由博然公司负责。上文提到的网站文章是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公司双方发布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中称,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6月3日就双方达成的协议细节对外确认。根据交易条款,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另一方面,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据通用汽车早前的声明,预期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协议的最终条款尚待最终磋商决定。

  “联合声明”中写道,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悍马品牌展示的是一种勇于探索、自由和奔放的精神,我们将通过投资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悍马将在原班管理团队的领导下,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在“联合声明”中,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悍马是一家全球知名品牌,它无论在新拓展的市场,还是于现有市场推广新产品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JamesTaylor)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在腾中重工的投资和强劲支持下,我们将能够将我们的理想变为现实。另一方面,一旦交易顺利完成,逾3000多个美国本土的就业职位将得以保留,我们也因此能够更加积极地开拓全球市场,与新的合作伙伴携手开拓成功的未来。”

  腾中重工“何许人也”?

  记者从腾中重工网站“公司简介”看到,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于2008年1月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由四川省成都市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兼并收购迅速拓展业务领域,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在全国各地拥有众多销售和服务中心,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现代重工企业,并于2007年及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机械行业《纳税大户》称号。

  公司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拥有多个生产园区。公司全部占地面积1525亩,厂房面积23.3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800余人。腾中重工生产大中型载重货车、自卸车、挂车、拖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大型油罐车、油料运输槽车等特种车辆,拥有先进的生产制造、检测生产线……

  公司的“大事记”这样记载:

  2005年,公司收购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四川长电电力公司于1965年成立。

  2006年,腾中电子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腾中工业有限公司。同年,腾中重工收购了于1958年成立的广元建筑机械集团。

  2007年,公司于四川省新津创立一个生产基地,公司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

  2008年,腾中重工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现为新津腾中筑路机械有限公司。

  同年,腾中重工进入能源设备制造领域。同时,公司正待整合甘肃兰通机械厂。

  然而,对于以上信息,记者一时难以逐一核实。记者致电四川省经委相关负责人时,他们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之前更没有听说过该企业欲收购悍马之事。另外,不少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企业,甚至开始时有人认为这一事件是企业为提高知名度的“自我炒作”。

  收购悍马是冲动还是机遇?

  谈及收购悍马的初衷,赵晓路说:“因为腾中重工之前没有SUV(运动型多功能车)业务,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便可直接进入高端越野车生产行列。”

  面对“腾中重工有无资金实力”的提问,赵晓路说,关于企业融资方面的具体细节她不便透露,相信企业会利用内部资金和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针对“如果收购成功,腾中重工是否会在四川或中国国内建悍马生产厂”的问题,赵晓路说,企业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继续利用美国的生产基地和管理营运人员仍是首选。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通用悍马汽车首席执行官JimTaylor一行,先后到四川成都和德阳考察投资环境和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就项目合作进行了商谈。其间,JimTaylor一行受到包括德阳市委书记方小方在内的市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接见,当时腾中重工有关负责人也在场。

  作为汶川地震重灾区,德阳市高新区去年10月确定了总投资110余亿元的4个重点工业项目,其中之一便是“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腾中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有消息称,下一步,腾中重工总部有可能搬迁至德阳市,那里是四川乃至中国的一个重大机械装备生产基地,产业配套齐全。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中重工之前曾就收购悍马一事向商务厅作过汇报,因为川内企业赴境外收购按程序需要经过商务部门。他也注意到媒体对这次收购的高度关注,但是,由于腾中重工的企业负责人避而不见,商务厅对其中的细节也尚不清楚。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只要条件具备且符合相关法规,他还是希望能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帮助腾中重工做成这次收购。

  悍马汽车因其价格高昂、体型庞大、油耗奇高,在中国只是为少数富人所有。据了解,在四川省省会成都市,大约有10辆左右悍马汽车。(记者杨三军陈燮陈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尴尬的"天价地"
·国人震惊:如何欢迎国产车“悍马”
·专家说了,油价六月底或再涨
·发改委声明:未发布过近期不调油价等消息
·盘点十大“雷人”贪官:听算命先生所言自首
·说长道短:城管网站被恶搞及民意民声
·经济调査:兰州西关商圈 繁华垃圾并存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6千元简装56平米小窝
·摄人心魄的豪华客厅样板间 时尚可爱的SOHO38平
·2009年多款最炫酷客厅 4万装修65平创意家居
·9款新型亮丽背景墙 香艳闺房营造情趣空间
·80后5万装饰甜蜜温馨家 10款卧室样板 简约成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