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秘的厚朴基金

2009年06月04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玲

  这是香港开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宗股票配售交易。5月12日,以厚朴基金为首的投资团,一举接下美国银行手中的135.09亿股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H股股份,约占建设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5.78%,总价高达73亿美元。

  厚朴是谁?缘何有这么多的钱以及这么大的胃口?

  很好的deal

  5月8日,美国财政部针对19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报告显示,美国银行正是资本金缺口最大的银行,需要在半年内筹得340亿美元。私募一致认为,美银转手建行股份是被逼无奈的事。

  据建行一季报,截至3月31日,美国银行在建行共持有390.89亿股,占总股本的16.7%,其中有255.80亿股到2011年8月29日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余下的135亿余股在今年5月8日即获解禁。之后市场上空一直盘旋着美国银行抛售建行解禁股的消息。建行为此曾专门派员赴中东等地寻找接盘者。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银行旗下投资银行部门和瑞银后来找到了厚朴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厚朴基金)。因为2009年初中国银行连续遭到瑞银、李嘉诚基金、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减持或抛售之时,方风雷掌管的厚朴基金接手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沽出的30%中国银行股份,涉及资金约55.4亿港元。但当时厚朴未作出投资承诺,双方就价格问题存在分歧。

  与此前抛压带来的银行股价下跌不同,建行的股票连续飙升,截至5月8日,建行H股股价本月已经大涨16%。驻香港分析师伊凡·李称,建行股价上涨拖延了讨价还价的过程,投资者可能希望获得10%的折扣以确保交易是有利可图的投资。

  建行股价之所以不降反升,香港媒体传言,市场普遍相信美国银行将会通过私下配售的方式出让建行H股,因而不会给市场带来额外的压力。而传闻主角是中资银行的大股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位接近中投的私募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的确如此,如果厚朴不接,汇金也会接。

  经过一番虚虚实实的试探和谈判,5月12日,厚朴投资团终于与美国银行以其估值价格区间的上限达成交易,每股4.20港元的价格较之当日收盘价折让约14%。其接盘对象,除厚朴资本外,还包括中国人寿、中银国际,以及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此前,淡马锡已持有建行5.65%的股份。

  “这是一笔很好的deal。”接近厚朴基金的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首先这个股价已经很便宜,有足够的赚头,也化解了美银减持的无奈,同时估计方风雷也有政治上的考虑,所谓一石三鸟。”

  厚朴掘金术

  厚朴基金酝酿于2003年,2007年水到渠成。这家在海外设立、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25亿美元,完全以国际标准的合伙制模式打造,其投资者全部为世界排名前三位的机构投资者,包括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投资。据悉,厚朴投资的制度设计、后台管理、投资策略都是在淡马锡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厚朴基金管理公司对于市场的影响力主要来自其三位创始合伙人:高盛高华证券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原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及香港业务主席何潮辉和原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王忠信。

  “我们要做国际水准的PE”。厚朴基金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之一何潮辉以前曾称,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均与中国概念相关,一是直接投资中国企业,二是协助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三是协助海外企业投资中国。“不分行业、不分地域,我们最关心的是企业本身。”

  2008年中,厚朴基金联合淡马锡控股公司购买香港LungMing投资控股公司三年期的可转债,这家公司控股并经营位于蒙古国的铁矿石项目。之后再没有大动作。“如此简单的掘金逻辑,不是谁都可以模仿的。目前在中国能完成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股权投资的PE掌舵人,也只有方风雷,只有他才有那样的气魄。”著名私募专家、国巨创业投资集团总裁孙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PE现在的投资早开始多元化,而不仅仅是专注于非上市公司。

  厚朴的猎物

  早在今年1月,厚朴资本已开始接盘外资战略投资者对中资银行股的减持。当时,厚朴资本耗资55.4亿港元,从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手中购入32.4亿股中国银行的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278%及H股的4.26%。这是厚朴资本完成的第一笔此类交易。

  厚朴基金董事长方风雷近期曾在一个小型研讨会上表示对中资银行业的信心。他说:“在曾经盛极一时的金融翘楚泥足深陷,欧美国家的银行体系纷纷出现系统性危机时,中国政府一定不会让中国银行业出问题。”

  “建行一季度超额拨备,证明他们是审慎的。”方风雷认为,中资银行股在股价下跌之后,已具投资价值。于是正如方风雷的名字一样,雷厉风行,只要是认准的事情,该出手时就出手。接盘建行股份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了解,今年4月,厚朴也曾想购买工商银行战略投资者安联和美国运通减持的工行股份,但在最后一刻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与方风雷等对待中资银行股的态度不同,之前一直声称看好中资银行股并干脆表示不会减持工行的高盛近日却在减持。工行战略投资者高盛昨天给机构投资者发送的相关资料显示,高盛已于6月1日出售所持的约30.3亿股工行H股,价格为每股4.88港元,共套现约148亿港元。按照高盛入股的成本价1.22港元计算,持仓3年净赚约110亿港元。

  “如果说美国银行需要还政府的注资,还要根据压力测试的结果增加资本,那么套现就理所应当。那么一向被认为现金相对充裕的高盛近期的套现减持则说明问题,”安邦咨询金融分析师李明旭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国内外对待中资银行股的价值的认识有很大的不同,同时也说明方风雷接盘的决定中应该有更多的考虑。”此言论与上述接近厚朴的私募人士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