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层频换藏玄机 华侨城变招上市

2009年06月04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纪旭

  阵前换将是兵家大忌。在整体上市前的关键节点,华侨城集团却令旗变换。

  原康佳集团(000016.SZ,下称深康佳)董事局主席侯松容接替郑凡,出任华侨城(亚洲)控股公司(03366.HK,下称华侨城亚洲)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看似普通的一次人事变动,由于发生在华侨城集团宣布重启整体上市之后一周而倍受关注。

  5月26日,华侨城(亚洲)控股公司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郑凡5月26日调任为非执行董事,华侨城集团旗下另一企业康佳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侯松容,将接替其职务。

  交出了华侨城亚洲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的“权杖”,调任非执行董事后,市场猜测郑凡或将在整体上市后的华侨城集团里面任要职。但是华侨城A董事会秘书李珂辉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以一切以公告为准,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

  换将背后

  此次“换将”的两位主角郑凡与侯松容,都是华侨城集团的主力干将,一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此次“换将”与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密切相关。

  主角之一郑凡略显神秘,此前极少在公开场合曝光,行事低调。一位采访过郑凡的媒体记者形容他“有一副英气逼人的军人风度、开朗洒脱的气质”。一位接近华侨城集团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郑凡不仅是华侨城亚洲的执行董事和董事会主席,还身居华侨城集团的党委书记、副总裁等诸多要职,地位仅次于华侨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任克雷。

  这位人士透露,政工师出身的郑凡今年54岁,早年曾任华侨城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由于“踏实能干”而逐步得到提升。2000年8月,郑凡与任克雷、董亚平一起当选为华侨城党委副书记,郑凡同时当选为纪委书记。2008年4月,郑凡任华侨城集团副总经理,并接替任克雷任公司党委书记,而任克雷则任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此次上位使郑凡在集团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郑凡还身居香港华侨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及董事长、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069.SZ,下称华侨城A)董事、华侨城房地产公司监事长等要职。华侨城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郑凡任华侨城集团公司首席文化官多年,曾多年操刀著名的“华侨城狂欢节”, 为华侨城品牌文化积累和升华“出力颇多”。

  相比郑凡,作为上市公司深康佳统帅的侯松容,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则要多一些。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侯松容1968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84年被保送到北大物理系,并于1990年6月获得北大经济学院经管硕士学位。侯松容毕业后来到深圳,1991年进入华侨城工作,仅3年后即担任深圳华侨城兴侨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后来相继担任康佳集团副总裁、常务副总裁。

  2002年4月,34岁的侯松容出任康佳集团总裁,开始操盘这个总资产100多亿、净资产40多亿的大盘,两年后既使处于亏损中的康佳彻底走出下降通道。2005年8月他又从前任任克雷手中接过了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位置,2007年8月更兼任了新设立的CEO一职,其在康佳集团的绝对领导位置得以确立。

  此后,侯松容带领康佳多次走出市场危机,2008年深康佳实现营业收入122.05亿元,同比增长0.3%;实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21.11%,净利润连续三年较大幅度增长。

  “郑、侯是华侨城集团的主力干将。”前述接近华侨城集团的人士评价。但在重启整体上市的关键节点,华侨城集团将旗下企业换将意图何为?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接任郑凡的侯松容并没有离开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位置。同时兼任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侯松容显然有得无失。

  而郑凡除了在华侨城集团及部分子公司任职没有变化外,交出了华侨城亚洲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的“权杖”,调任非执行董事,似乎有失无得。但有业内人士分析,郑凡或将在实现整体上市后的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任新职,而且从郑凡目前在集团的地位来看,新职的地位不会很低,未来空间很大。

  如果上述人士的分析成立,华侨城集团已经开始为实现整体上市后的新公司“预备”高层人选。这意味着,华侨城集团对这次整体上市胸有成竹。那么,搁浅一年后再次启动整体上市,华侨城集团能够如愿以偿吗?

  方案变脸

  其实,重启后的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经“变脸”。

  据5月27日华侨城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华侨城集团主营业务整合上市方案调整为重大资产重组。

  新方案进展如何?华侨城A董事会秘书李珂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目前华侨城集团与国务院国资委仍在沟通中”,对于新方案是否能通过以及整体上市时间表,李珂辉表示“还没有接到集团通知。”

  在2008年原有的方案中,华侨城A原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数额不超过83亿元,用于购买华侨城集团注入的13家公司全部股权,从而实现集团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

  该计划在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获高票通过,也获得了国资委批复,但由于2008年国内股市大跌,华侨城A整体上市计划搁浅。

  新方案为何“变脸”?国信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焱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重大资产重组相对容易。”据了解,公开发行新股需要经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批,而但重大资产重组只需要经过证监会重组委审批即可。但由于证监会发审委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从去年9月起证监会再没有对上市公司过会,新股发行基本暂停,但重组委的审批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过。

  方焱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侨城集团在央企中属于小公司,做大做强的愿望非常强烈,但由于公开增发处于停顿,如果继续等下去,今年内可能仍无法整体上市,华侨城集团就会错过一次跨越式发展的良机。所以,才会选择相对容易的重大资产重组方式,以期今年内迅速整体上市。

  不过,重大资产重组的弊端也很明显。它对大股东的现金流影响很大。方焱指出,根据原方案,通过公开增发,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可以一次性地从资本市场直接获取现金83亿元,从而提升公司的现金流。但新方案只是拿资产换股权,大股东的资产变成股票,而且要三年后解禁才能变现。“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对集团现金流会有影响。”

  同时,由于此前华侨城拟收购资产的评估基准日是2007年12月31日,但该未能在资产评估报告的一年有效期内完成上会、过会以及相关增发事宜等,所以,此次拟注入资产要进行重新评估。

  变数与风险

  虽然业界对华侨城集团重启上市充满信心,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新方案正在与国资沟通,并且需要证监会审批通过,所以仍然充满变数。同时,“旅游+地产”模式也会为整体上市后的华侨城在经营上带来不确实的风险。

  “旅游+地产”模式成为华侨城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华侨城A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1.9%,实现营业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50.6%;归属于母公司利润为9.17亿元,同比增幅为22.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5元。而华侨城A 2009年一季度报告披露,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11%。

  而且,华侨城A在业绩报告中称,自2002年开始先后投资建设的北京华侨城、东部华侨城、成都华侨城、上海华侨城等大型旅游地产综合项目,今年起将全面进入收益期,这标志着华侨城在国内的第一轮战略布局基本完成。

  华侨城集团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将坚持和深化“旅游+地产”商业模式,积极寻求在国内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机会,为在全国开展第二轮战略布局储备战略资源。

  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地产业务贡献很大,但旅游、酒店项目一次性投入巨大,且华侨城集团位于上海、成都、泰州等地的相关项目仍处于前期建设阶段,未来资金需求大,回收周期长。这些都会为整体上市后华侨城在经营上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