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探营腾中重工:汽车外行何以骑上“悍马”

2009年06月04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赵奕

  探营腾中重工:汽车外行何以骑上“悍马”

  该公司系国内路桥机械行业龙头,但此前并未造过一辆汽车

  几尊中国民间习惯供奉的塑像,以及墙上用于占卜的图谱……这是昨天公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悍马部门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的前台大厅的摆设。

这个神秘的公司,已经因该起收购行为而一夜之间闻名于世。

  不排除在中国生产

  昨天,腾中重工发布公告称,已和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协议: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同时,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而在昨晚,悍马公司企业传播经理尼克·理查德接受CBN独家采访时表示,与腾中重工的谈判始于去年12月,之所以后者最后脱颖而出,“是因为他们真正满足了所有的标准。”

  这些标准包括:以往的投资记录、历年的业务增长速度和国际化运作经验等等。腾中重工更着重于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长远发展,而不是短期利益;同时承诺在新的可替代能源方面,继续为悍马提供研发投入。

  理查德表示,除了上述几点外,保留员工与管理层也是关键。至于未来悍马生产会不会挪至中国,理查德认为,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将是悍马未来发展的关键,悍马不排除未来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

  但对于关键的收购金额,他表示无可奉告。

  有业内人士推算,腾中重工此次收购的价格应在5亿美元以内。而国内媒体也有报道,称这一收购的价值为1亿美元。

  不过,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没有对外公开,而且公告称,协议的最终条款尚待最终磋商决定。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告诉CBN记者:“我们之间的协商还在进行当中。”

  谁是腾中重工?

  昨天一早,腾中重工的前台人员罗敏就忙得不亦乐乎,不断响起的电话几乎都是在询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情况,而从各地赶过来的记者也络绎不绝。(相关评论见A10)

  为了应对各种询问,罗敏的手上,一直拿着公司公告中登记的公关公司电话。或许为了防止泄露员工联系方式,公司有关负责人已将留存在前台的员工通讯录收了上去。

  腾中重工有两个生产基地,其中一个位于成都市新津县工业园区,这也是腾中重工的总部所在地。灰黑色调的厂房上“让世界模仿我”的标语和大厅门口“没有任何借口”的警示引人注目。

  一如其厂房灰黑的色调一样,腾中重工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发布收购信息之后,很多业内人士竟然对这家企业一无所知。不过,腾中重工落户的新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高翔告诉CBN记者:“他们春节之前就已经开始商谈,双方互访了多次。”

  腾中重工的网站上介绍,公司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2005年,公司收购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2006年,腾中电子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腾中工业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于四川新津创立一个生产基地,并更为现名。

  公告援引杨毅的话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比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等的需求。”而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之后的战略规划,杨毅没有向记者作进一步回答。

  公告称,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背后推手

  公告还称,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此前,有传闻称四川汽车工业集团计划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悍马,不过,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

  高翔告诉记者,腾中重工是园区引进的重点企业,总投资14亿元,2007年落户,去年才开始试生产。那么腾中重工又如何能够收购悍马呢?“腾中重工背后的大股东就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通控股’)。”

  公开的资料显示,华通控股主要从事实业投资、项目投资、参股控股、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及相关业务咨询,其投资领域十分广泛,涉及高分子新材料、基础化工原料、路桥机械,以及矿山开采、丝绸印染、电工电器、功能涂料、竹木加工、路桥修建、房屋建筑、宾馆园林等。

  不过,据凤凰网消息,华通控股的前身是十年前成立的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华拓与华通控股交叉持股。而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实际上是摩根士丹利与华拓的“合谋”。上述报道称,由于主营业务的飙升,华拓谋求海外上市,并与摩根士丹利接上了头。而大摩在推进华拓上市难有进展时,促使其瞄上了悍马。

  并购考验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能够在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第二天,达成有关悍马转手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通用汽车传出悍马品牌要售卖是去年6月,到现在已经历时近11个月。

  此前在通用旗下12个品牌中,悍马是销量最少的品牌,2008年为3.7万辆,售价在3.1万美元~7.2万美元不等。

  通用汽车网站上,悍马H2的两款车是唯一没有标注油耗指标的车型。1998年,当通用汽车入主悍马时,国际油价下跌到每桶10美元的历史低点。一面是低油价,一面是大型SUV的高额利润,通用汽车选择接手悍马。而现在,悍马品牌几乎成了油老虎的代名词。

  去年,中国SUV市场增长了25%,腾中重工看好这一市场的潜力,虽然此前它并未造过一辆汽车。目前,腾中重工的主要业务领域集中在路桥、化工和风电。尤其在路桥机械领域,其在国内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腾中重工希望通过并购悍马品牌,进入到越野车制造这一领域。”昨日,为腾中重工提供并购咨询业务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晓路告诉CBN记者。

  此前,国内汽车企业发生过三起海外并购,分别为上汽收购双龙、南汽收购罗孚、吉利收购英国锰铜。其中上汽收购双龙以失败告终;而罗孚资产在南汽并入上汽后,慢慢获得起色;至于锰铜的产品TX4,吉利收购近3年来,还未实现国内大规模生产。

  昨日,通用汽车表示将继续从技术上支持悍马业务,根据达成的协议,通用汽车的工厂将继续为悍马H3系列汽车提供部件直到2010年。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