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俊华:宽松货币政策适合现时香港经济状况

2009年06月04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曾俊华:宽松货币政策适合现时香港经济状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3日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合现时香港经济状况。

  曾俊华当日书面回复立法会议员有关“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提问时表示,在联汇制度下,港元同业拆息近日跟随美元同业拆息下降至较低水平。

短期而言,宽松的货币状况适合现时香港的宏观经济情况。目前香港经济疲弱、外贸表现逊色,低利率加上特区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应有助于支持本地内需及应付外来环境冲击。

  曾俊华认为,宽松的货币状况应有助于缓和价格下跌导致经济下滑的恶性循环;此外其对本地资产价格的潜在影响亦不容忽视。随着股市自今年3月开始上升,住宅市场也在反弹,虽然没有迹象显示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在形成,但特区政府会关注这一波动。

  谈及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香港的中长期影响,曾俊华表示,该政策对香港的影响受多个因素左右,包括其长远的退出安排及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度及步伐等。他认为,该政策可能构成长远的通胀威胁,但通胀并不一定会发生,如果时间控制得好,美联储能在特定通胀目标下把过度的流动性收缩。

  曾俊华表示,当美国经济复苏,其货币状况会逐渐收紧。这会使香港的货币状况收紧,以此缓和通胀压力。此外,香港还有包括监管手段、财政政策在内的其他政策工具,可对抗通胀及资产价格泡沫。

  (新华社)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