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川企收购“悍马”四问:腾中的背后还有谁

2009年06月04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 本报记者 胡敏 刘传建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后者购买通用旗下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达成初步协议——6月3日凌晨,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相继证实这一消息。

  一个几乎不为人所知的四川民企,怎么会在一夜之间与世界知名企业、知名品牌搭上关系?人们有太多的疑问。

  一问:腾中重工是谁?

  随着“悍马”可能入川消息的披露,越来越多的人对此前知名度不高的腾中重工产生好奇。

  省经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记者称,“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

  6月3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腾中重工的基地所在地之一——成都市新津县。在当地人指引下,记者辗转来到位于新津工业园区的“新津华通园”,外部没有悬挂“腾中重工”的标识,记者凭着零星走出的工人身着的“腾中重工”工作服,判断这里即是公司所在。

  “华通园”十分醒目,数幢新建的深灰色建筑共同围成了一个占地600多亩的园区。记者抵达时,通向华通园内部的铁栅栏已经关闭,所有区域谢绝媒体参观拍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接到总部通知,所有事关腾中重工与“悍马”合作的消息,已授权一家公关公司处理。记者与一位杨姓腾中重工董事长秘书取得联系,得到了类似回答。记者联系该公关公司时被告知,没有进一步可透露的信息。

  新津县工业园提供的资料表明,腾中重工由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项目总投资14亿元,于2007年5月签约落户四川新津工业园区,预计建成后该项目可实现总产值3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年以上。

  2008年,腾中重工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手中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加之之前相继收购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和广元建筑机械集团,它完成了在重装、机械等领域的一系列布局,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等行业。

  二问:腾中的背后还有谁?

  目前转让悍马品牌的开价尚不得知,但有媒体分析认为,不会低于1亿美元,但也不会高于5亿美元。

  据新津工业园透露,去年,腾中重工项目已实现税收2000万元左右,为新津本地提供了近500个就业岗位。如此实力,能收购“悍马”?

  成立于1999年的四川华拓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100万元人民币。华拓的投资方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新津工业园提供的资料中,华通控股是腾中重工的投资方之一。

  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华通控股董事长张志刚,和新津方面提供资料不同的是,张否认华通持有腾中重工股权的说法,不过,他默认了华通投资将介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过程,“主要是服务方面的。”

  对于这起收购案,官方信息很少。省商务厅副厅长贾壮苗表示,腾中重工从未主动联系过商务部门。

  据悉,早在3月11日,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已出现在德阳,与腾中会谈的现场,有德阳的主要负责人在场。这给了外界巨大想像空间:收购案背后的真正“主角”会不会是德阳市政府?

  三问:德阳将生产“悍马”?

  根据交易条款,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已签订排他性协议,这也意味着,腾中重工已成为目前唯一可能收购“悍马”的企业。该人士进一步称,“悍马”能否入川,最快可能月内揭开谜底。

  根据收购双方达成的意向,腾中重工将为悍马品牌生产更加节能车型。如果收购成功,悍马除了继续在美国生产外,部分节能车型可能会在四川生产。德阳市副市长李思清昨日向记者证实,相关部门目前已初步商定,如果收购成功,未来的悍马项目倾向于落户德阳。

  “主要原因是德阳的重装基础。”李思清说。2008年10月19日,德阳境内总投资252亿元的6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由腾中重工投资35亿元建设的腾中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四问:“油老虎”路在何方?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舆论反应不一。反对声音中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悍马是高能耗的车型,国内如果生产销售,与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相悖。

  通用公司的悍马被当作美国汽车“油老虎”的象征。资料显示,从2006年起,除了军方采购,悍马在北美地区的销售量逐年剧减,从年销售7000多台一路下滑不足1000台。

  分析人士也认为,对于主要通过收购手段作为企业规模扩张的四川腾中重工而言,这次收购的是过去很少染指的大型、高耗能乘用汽车品牌。是否明智之举,还有待观察。四川在线就有网友发贴质疑说,美国人都不要的产品,中国人难道当宝吗?

  腾中重工的总经理杨毅在书面声明中称:“我们将投资于悍马品牌和其研究与开发能力,这将使悍马成为更好地满足美国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如更高燃料效率的汽车。”

  省经委相关人士则指出:“由于特殊的道路条件,中国的越野车消费集中在西部,四川周边的西藏、云南、贵州等地路况大多如此,市场空间很大。”

  未来究竟怎样,还留下诸多疑问待解。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