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将议“超主权储备货币”

2009年06月04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臧文茜

  俄谋求卢布“地区储备货币”地位的同时

  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将议“超主权储备货币”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召开前夕,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创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是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的主要议题。

  一年一度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将于4~6日举行,将邀请约2000人参加,其中半数以上是企业代表。参加者还包括一些国家的元首和部长。与会者将讨论当今世界面临的实际问题,议题包括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金融监管框架及寻求摆脱金融危机之路三大部分。

  聚焦:国家调控能否

  解决当前问题

  梅德韦杰夫此次表示,创立超主权的储备货币不会动摇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我们总是需要某种通用的支付手段,它可以奠定未来国际金融体系的基础。我不认为美元的地位会因此遭受重创。”

  他进一步说,尽管存在欧元、英镑、日元等其他储备货币,但美元对全球金融业仍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不过,由于金融危机,世界对于美元的态度已经发生变化。

  至于其他议题,俄财政部副部长潘金2日表示,目前的全球经济衰退表明,必须采取非常规的解决方法。为此,论坛的与会者将密切关注“国家调控举措和市场之间的关系”这一议题。摆在专家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仅靠一种经济模式是否能解决当前的问题?是否应当寻求一种仍建立在市场经济原则基础上的新型经济之路?

  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已成为俄罗斯引以为荣的一个“品牌”,并在俄政治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的论坛上,共签署了23项合同和合作意向书,其中15项涉及的签约总金额就达146.9亿美元。

  俄经济学家:

  俄在金融上应学习中国

  俄罗斯高层对此次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充满信心,认为这是俄参与世界经济体系改造和捍卫本国利益的又一良机,还有助于俄罗斯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不过,一些俄专家悲观地预测说,此次论坛不会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例如,对于俄政府提高俄罗斯和卢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地位的意图,俄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杰里亚金表示,政府的举动必须十分理智,不能重犯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时所犯的错误。

  俄罗斯曾承诺向白俄罗斯提供美元贷款,日前却突然决定将改用卢布支付,遭到了白方的拒绝,结果弄得俄罗斯十分难堪。

  杰里亚金指出,这是因为白俄罗斯“根本无法花这些卢布”,这种贷款方案遭拒绝是很自然的事。

  作为俄著名经济学家,杰里亚金表示,在这类问题上,俄罗斯应当向中国学习——中国正在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地区”,“中国以人民币向贸易伙伴提供贷款,如果我打算在中国和东南亚购买什么东西,我就可以用人民币贷款进行外贸交易。如果俄罗斯也能开始这么做,那将非常不错。”

  杰里亚金说:“俄罗斯关于扩大卢布使用范围的构想已提出两年,但至今仍在原地踏步。”

  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希望卢布能成为地区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