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年通用”梦破 悍马被中国腾中重工收编

2009年06月04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survey

  “百年通用”梦破 悍马被中国腾中重工收编

  “新通用”成“国企”

  中国将成“新通用”福地

  悍马被中国腾中重工收编

  一切如期进行———6月1日,有101年历史、近80年蝉联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进入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破产重组案。

美国政府继续向其注资300亿美元也开创了工业史上另一个纪录。

  等待通用的将是复杂的重组:剥离大部分债务、八大品牌中的四个以及多余的工厂和经销商。还有不预知的未来:今年1月迄今,美国新车销售额下滑了将近40%,市场在进一步萎缩中。

  虽然大洋彼岸愁云惨淡,但与之发生强烈对比的是来自东方中国的强烈崛起。除了成为通用亚太销量标杆以外,悍马这一有着深远汽车文化与历史的品牌也正式被中国车企收编。

  心若在,梦就在。美国政府以国家埋单的形式挽救了通用代表的汽车梦,但百年通用能否重新再来?全球汽车格局又将如何改写?新一轮汽车霸主地位谁来继贤?

  “新通用”成“国企”

  根据美国《破产法》规定,寻求破产保护的债务人须与代表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有关各方共同制订重组方案,方案必须得到债权人、债券持有人和股东的认可,并得到法院的批准。这一过程通常无比漫长。通用高层此前表示,希望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过程“迅速”,其后重组、精简的过程也将是“迅速”的,但后者并不容易办到,通用的盘子太大了。

  分析人士表示,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不等于彻底“破产”,通用可能涅槃重生,但过程必将是痛苦的。

  如果通用进入到破产保护程序,因其重组规模庞大且涉及面广,整个过程仍需要60到90天时间。一旦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可能效仿4月宣布破产的克莱斯勒的重组方式,将出售其优质资产给美国政府。

  据美国媒体报道,进入破产保护阶段后,美国政府将再向通用汽车注资约300亿美元,加之先前向通用注资的约200亿美元,美国政府已向通用投入约500亿美元。美国政府此次再注资立场分明:政府希望通用汽车能够成功重组,同时促进“新通用”的顺利诞生。

  通用汽车表示,重组后的新公司将会收购老公司的资产。注资后联邦政府财政部将增持“新通用”股份多至60%,加拿大政府将持12.5%。通用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早前就重组新方案达成一致,工会在重组后的这间新公司持股比例将削减至17.5%,成为通用破产后最大的输家之一。

  中国将成“新通用”福地

  那边是北美业务历史性下滑,有意思的是,就在美国通用发布进入破产保护前的几个小时,上海通用也向中国媒体发布了其5月份销量创下新高的好消息,其5月份单月销量取得56011辆的优异成绩,同比增长50%,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

  一边是美国本土市场连续5月下滑近40%;一面是中国市场同比增长50%,通用母公司本土困境和千里之外中国合资企业的红火相比,差距实在太大。相比之下,通用汽车4月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减少三分之一,降至17万2150部,很可能不久就要被中国的销量赶超。

  据数据显示,2009年的1至5月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8%。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业绩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五个月的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3.8%。

  5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再次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共销售156,36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其中,上海通用5月销量取得56,011辆的优异成绩,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的历史新高。通用汽车将继续致力于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行业领导者地位。

  回望过去的10多年中,通用在中国确实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业绩。通用汽车不仅是第一家在华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截至2008年连续4年领先其他跨国汽车制造商。

  在通用公布破产保护第一时间,通用中国公司、上汽集团以及上海通用都发表了声明,其核心内容是“通用破产保护对中国业务不会产生直接影响”。确实,对于通用汽车在全球的资产质量而言,其在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的股权,无疑是质量最好的资产,日益壮大的中国市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现代化的管理,让中国合资企业无论从产量还是效益而言,在通用全球各地的工厂中都算是一流的。上海通用日前所发布的销量数字,其实也是在证明,“上海通用做得非常好!”

  一个细节,可以看出通用很想借助中国市场在未来重新站起。曾经风传的通用剥离的品牌中有别克品,因为它在美国本土的销量已经不大了,但在随后公布的消息中,别克成为通用力求保留的品牌之一,其全球副总裁罗瑞立在上海车展上就表示“别克品牌在中国卖得这么好,我们不会剥离它”。同样,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品牌也被保留下来,这自然不是巧合,毕竟,维持中国市场的好业绩,对于通用重新站起来相当重要。

  品牌回顾——

  通用的“王者百年”

  拥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近80年来一直占据着全球汽车行业“老大”的地位,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汽车制造业务,拥有员工26万。

  通用汽车成立于1908年9月。100年来,通用先后联合或兼并了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庞蒂亚克等公司,并拥有铃木、五十铃和斯巴鲁的股份,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

  从1927年以来,通用汽车长期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然而,从2005年开始,通用汽车几乎一直在亏损。2008年日本丰田汽车超越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今年5月29日,在面临破产的情况下,通用汽车股价重挫33%,收报75美分,创历史新低。与2000年4月份的每股94.63美元相比,通用汽车股价已经下跌了99%。

  为摆脱困境,通用不得不出售旗下品牌。除了已售出的欧宝外,悍马、土星、庞蒂亚克等品牌也将从通用的阵营中消失。

  甘文维:通用在中国业务仍将正常开展

  6月2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到达上海,和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主流媒体召开沟通会,强调了通用在中国发展的良好现状并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当记者提问“采取何种措施最大限度挽救就破产重建产生的信心危机与造成的消极影响?”

  甘文维回应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正常开展对中国消费者承诺过的所有服务,其目的是将通用汽车重组成为更具活力和持续增长性的企业。”

  中国是别克的核心市场

  甘文维就此前数度传出有关“上海通用将接手别克品牌”的消息,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给予了澄清。

  甘文维首先强调别克的地位———“别克是我们在华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品牌。”他表示,大家可以发现通用一直在推动别克品牌的发展,并且已经在各个方面得到更大的提高,无论是更加创新的设计还是更加先进的动力总成,比如现在上市的新君威就是典型。

  “别克自从引进中国以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上海通用要接手别克品牌的报道没有事实依据,我也从未听说过别克有任何这方面的计划。基于此,我无法对此做出任何评论。”甘文维明确表示对此前传闻的否定。

  通用在中国业务仍将正常开展

  对于许多对美国《破产法》不甚了解的中国消费者而言,购买一辆总公司已经“破产”的车型无疑是冒险的做法。如今踏上“破产保护”征途的通用已经不可避免地让中国市场消费者产生了信心危机,通用汽车接下来又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最大限度消除这些消极影响?

  甘文维称,这是目前通用中国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基于此前通用北美业务即将重组的消息下,通用汽车4、5月在中国的销量还能创造新高,这给予了通用汽车莫大的信心,同时也证明中国消费者对通用产品的信心。

  

  甘文维还表示,通用中国也将通过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以及各地经销商与消费者保持良好的沟通,让他们了解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业务仍将继续正常开展。

  “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告诉通用汽车中国的消费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提供的优质服务,所有通用汽车产品的售后服务、维修保障服务以及金融产品服务也是可以确保的。”甘文维向中国消费者承诺道。

  通用不会让上海通用负重前行

  甘文维重申,重组后将出现一个“全新”的通用汽车,上海通用以及通用中国公司在中国业务属于优质资产也将进入未来的“新通用”,但新公司对在华的合资企业在股权结构上不会发生任何的改变,但这并不代表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会承担通用此前的债务。

  具体来说新的通用汽车会吸纳优质的资产,对一些非优质的资产进行清算,这就是为什么“新通用”的资产负债表会更加健康。

  

  四川腾中重工

  5亿收编悍马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记者昨日正式接到通用汽车发来的声明: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的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这将是中国企业在汽车制造业所做的最大宗海外收购案例之一。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在昨天提交的破产法庭文件中称,悍马部门的价值估计为5亿美元。

  该谅解备忘录的达成是通用汽车公司重建过程中迈出的又一积极步伐。悍马品牌的出售不会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运营造成任何影响。

  而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国境内,目前的领导层也将继续留任。此次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相关法律批复。协议所涉及的具体财务方面的信息目前尚不能透漏。据悉,这场交易完成后预计能为美国保住3000多份工作。该交易的最终条款取决于最终的谈判。

  据悉,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于生产特种用途车辆、高速公路和桥梁的结构构件以及建筑机械的私人控股公司。

  消息发布的前一天,通用汽车在美国申请了破产保护。该公司计划剥离亏损业务,只保留四大核心品牌,出售悍马即为此项计划的一个环节,目前该公司还打算出售其他三个美国汽车品牌,并尽快完成破产重组进程,成为一家更加精简、盈利能力更强的公司。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