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金融:寸土不让

2009年06月04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4年银行车贷的全线撤退,使汽车金融公司成为了车贷市场当仁不让的“霸主”。2007年,银行系卷土重来,几经努力,市场份额飞速提升。截至2008年底,全国各金融机构共发放汽车消费贷款余额1583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余额743亿元,股份制银行余额311亿元,汽车金融公司余额仅为318亿元。

但据沪上某品牌汽车销售商统计,选择在4S店使用贷款购买汽车的客户群体中,银行贷款的份额仅占10%至15%,其余都是汽车金融公司的天下。

  东昌别克一位销售人员认为,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最直接的差异就是经营目的。汽车金融公司通过汽车制造商庞大的客户基础来创造巨额利润,使整个汽车生产和销售流程更为灵活,并有效降低风险,最终目的是提高汽车制造商的赢利和总公司的股东利益。而对银行来说,开展车贷业务的主要经营目的是赚取利息收入,这也是商业银行车贷项目的唯一利润来源。

  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受到严格监管,“船大难调头”,而汽车金融公司的方式则相对灵活。以GMAC为例,今年4月起,通用别克大面积推开“5050”贷款模式。顾客可以首付车款的50%,剩余50%通过GMAC贷款。假如车价为5万,客户仅需贷款2.5万元,按10.99%利息,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每月只需要归还400元至500元的利息,年底结清本息。

  目前,商业银行对车贷申请主体在户口、车辆牌照、抵押等方面设限较多。而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做到本品牌“全方位松动”。同时,银行车贷的最低起贷额为5万元人民币,而汽车金融公司则可以调低额度。

  事实上,汽车金融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专业”。风险控制方面,专业汽车金融公司能够针对汽车消费的特点,开发专门的风险评估模型、抵押登记管理系统、催收系统、不良债权处理系统等。在业务营运上,从金融产品设计开发、销售和售后服务,专业汽车金融公司都有一套标准化系统,对生产和销售做到绝对渗透,可以节省交易费用,提高交易效率,从而赢得规模优势。

  面对银行的不断包围和蚕食,汽车金融公司“寸土不让”。东昌别克工作人员透露,目前GMAC的客户渗透率为20%至25%,公司已经开始加大力度,提升客户渗透率。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