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调查:中国民企再演“蛇吞象”

2009年06月04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survey
  中新网6月4日电通用汽车遭遇破产危机之际,鲜为人知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突然出手购买悍马,令业界大跌眼镜。这个消息不禁令人想到当初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此次,中国民企再次演绎了一场“蛇吞象”。


  一夜之间扬名天下 腾中重工“何许人也”?

  随着“悍马”可能入川消息的披露,越来越多的人对此前知名度不高的腾中重工产生好奇。

  据四川省工商局资料显示,腾中重工注册地为新津工业集中发展区B区,注册资本金3亿元。而来自新津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消息指出,“2007年5月腾中重工签约落户四川新津化工园区,预计达产后实现年总产值3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

  2008年,腾中重工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手中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加之之前相继收购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和广元建筑机械集团,它完成了在重装、机械等领域的一系列布局,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等行业。

  山西资金或为幕后推手?

  目前转让悍马品牌的开价尚不得知,但有媒体分析认为,不会低于1亿美元,但也不会高于5亿美元。

  据新津工业园透露,去年,腾中重工项目已实现税收2000万元左右,为新津本地提供了近500个就业岗位。如此实力,能收购“悍马”?

  据《上海证券报》分析,从现有股东构成看,背后操控腾中重工的是华通路桥集团。前者可谓是后者的“曾孙”公司。其间存在复杂的股权结构:首先,腾中重工的股东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次,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末,华拓股份持股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9.88%。第三,华拓股份的官方网站显示,华拓股份的股东为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总资产5.187亿元,净资产3.317亿元。

  报道称,在四川省工商局处无法查得华通路桥集团的相关资料,但在山西查到一家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公司主营相同的华通路桥集团。

  如果此腾中重工确为山西华通路桥集团的“曾孙”公司,那么这起抄底通用汽车资产案的实际控制人将为山西民营企业。毕竟,山西人喜欢悍马车尽人皆知。

   收购悍马是冲动还是机遇?

  有人说,每个男人都希望拥有一辆悍马。悍马无疑是好车,但悍马在市场上却不是一个好品牌,长期以来,通用汽车的产品结构就一直以高油耗车型为主,这种产品印象在1998年通用并购了悍马之后,达到了极致。以耗油量高闻名的悍马已经成为通用汽车产品研发策略错误的象征,而通用对悍马的并购则成为分析通用破产原因的典型案例。

  要知道,在此之前,通用汽车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为“悍马”寻求买家,始终未果。随着石油价格上涨,悍马的销量急速下滑,根据统计,悍马品牌在2009年前五个月累计售出5113辆,同比下降63.7%,而其主要市场美国的销售总额已经下跌30%。

  目前为止,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并无十分成功的案例,上汽正纠结于收购双龙和罗孚的烂摊子中不能利落地脱身。就连吉利、奇瑞等民营汽车企业的翘楚也在考量再三之后,放弃了对沃尔沃、萨博等汽车品牌的收购念头。

  悍马入川是否会水土不服?腾中有无驯服悍马的能力?业界对此尚存疑虑。

  悍马品牌价值是否会下降

  汽车行业国际收购存在巨大风险,更何况腾中重工还从未涉足汽车产业,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动,有网友担心悍马的品牌价值可能下降。

  对于这样的担心,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司在收购悍马前已经过充分调查,“公司认为悍马品牌销量低迷主要原因是通用在这个品牌上的产品研发投入太少,经济型轿车开发太慢,因此不适合目前市场的需求。腾中重工将增加研发费用的投入,以支持所收购的研发团队进行后续车型和技术的开发。”该发言人表示,同时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悍马入川 未来是否会降价?

  据《新闻晨报》报道,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上海一资深悍马销售公司负责人认为,悍马品牌被腾中重工收购后,有可能实现零部件国产化,“最终不排除悍马国产的可能性,因此悍马的价格有望降低”。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2009款悍马在国内的售价在130万元左右,而该款车型在美国的售价不过七八万美元。“悍马在国内还是有一定销量的,如果价格能降低,销量会更好”。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