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东大亨突进 冲击半导体代工“四大”格局

2009年06月04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中东大亨巨资突进 冲击半导体代工“四大”格局

  未来的全球半导体代工业,也许将会出现这样一个局面:4个亚洲人与1个中东石油大亨全面格斗。

  你一定知道全球前四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即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新加坡特许,它们都源自亚洲。

  而中东石油大亨,则是中东国家资本阿布扎比控制的全球代工新贵Global Foundries。

  这名字可能有点陌生。不过,如果知道它脱胎于处理器巨头AMD的制造业的话,那你也许会对它报以惊奇。

  这个新来者似乎并不畏惧现有的竞争局面。它正以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试图瓦解“四大”企业造就的秩序:挖角台积电、联电,并购新加坡特许。

  “如果中东人不是玩一票的话,我认为,未来半导体代工业格局一定会发生变化。”半导体产业研究专家莫大康对CBN记者表示。

  中东大亨抢代工

  Global Foundries源自AMD。后者由于一项54亿美元的并购案,导致债台高筑,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去年,这家公司无奈剥离了旗下半导体制造业,引进了中东国家的资本。

  接手者为阿联酋的两家国营风投企业“先进技术公司”、“穆巴达拉公司”。它们为新的公司起名Global Foundries,中文直译为“全球代工企业”,宽泛的意味里,确有点全球的气度。

  中东财大气粗。事实上,早在2007年,穆巴达拉公司便已拿出6.22亿美元收购了AMD大约8.1%的股权。此次,它们承诺,初期将对新公司投资21亿美元,其中7亿美元直接付给AMD,未来5年,将继续投资36亿至60亿美元,尤其是完成德国厂的技术改造,并尽快建设纽约厂。目前,AMD正在等待纽约州的资金补贴。

  但中东人有意扭转AMD制造业此前的接单模式,即不再只服务于AMD自身,而是将走向新的代工模式。

  “这个石油美元式企业的诞生,可以说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标志性事件。”莫大康说,它表明,代工业已经取代早期一统天下的IDM模式(垂直一体生产),成为主导力量。

  这一事件让老对手英特尔甚感“唇亡齿寒”。因为,AMD从此将借助外在力量与它延续PC处理器领域的“二人转”了。因此,几乎在第一时间,英特尔试图阻止这一新企业的诞生,它立刻对AMD发出警告,声称如果它将来自英特尔的技术授权转至Global Foundies手中,将给它颜色看。

  英特尔的阻挠没有生效。今年3月,Global Foundies正式落户美国加州硅谷。它的董事长仍是英特尔高管的老对手——身体强壮、面目冷酷的前AMD董事长鲁毅智。

  咄咄逼人的人才突袭战

  这个中东石油大亨真是咄咄逼人。成立没几天,它就对目前的市场老大台积电很不舒服,直接发动了一番人才突袭战。

  上个月,这家公司先将台积电美国San Jose设计中心总监Subramani Kengeri招至旗下,随后策反了台积电大客户Altera负责代工技术营运的副总裁Curtis Mojy Chian。

  Kengeri可是台积电与英特尔前不久上网本平台合作案的穿针引线人,如今投靠中东对手,或许将对台积电与英特尔合作产生某种影响。而Chian也是声名远扬,他是台积电与大客户Altera之间最新技术服务的负责人。

  对联电的挖角也早就开始。Global Foundries全球行销兼业务资深副总裁便曾是联电北美业务总经理。

  中东大亨的口气很大,其首席执行官Doug Grose宣称,公司不会只满足于服务AMD一家,未来要称霸全球半导体代工业,并且锁定45纳米至32纳米以下的先进订单。

  莫大康表示,能从台积电挖人,Global Foundries开的薪水一定不低。当然,这个新来者的技术实力毋庸置疑。过去多年,AMD处理器持续生产,这一产品类别被视为全球半导体代工中顶级的象征。截至目前,台积电、联电、中芯,还从来没有代工过PC处理器。

  还有更可怕的事要发生。这个石油大亨,目前正操作收购全球第四大半导体代工企业——新加坡特许。中国的端午节前,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传出消息称,正在评估中东阿布扎比投资公司提出的收购要约,后者打算以每股2.50新元收购旗下特许60%股权。阿布扎比方面对特许的估值大约为23.5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

  新加坡媒体消息称,双方正在紧密接触。特许显然非常谨慎。该公司亚太区市场拓展总监韩志勇对CBN表示“不知情”。本报发给Global Foundries的采访问题,也没有得到回复。

  不过,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大唐控股,也在与淡马锡接触,同样有望成为战略合作者。

  华人企业静观其变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联电董事长胡国强、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特许半导体CEO谢松辉慌张吗?

  他们还没有公开、直接地谈论此事。不过,CBN记者现场体验过中东大亨对他们的公司带来的震撼。去年,当中东人宣布,将收购AMD工厂并进入代工业后,台积电第三季财报发布会上,公司CEO蔡力行连续三次“躲避”了这一话题。

  台积电一位内部人士对CBN说,如果中东大亨只是维持目前的运营局面,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但是,如果真如传闻所说,吃下新加坡特许,那局面就不一样了。因为,新加坡特许的成熟工艺上的客户基础很不错,对大陆代工企业影响更大。

  但该人士认为,由于台积电在技术实力、规模化、知识产权、客户关系、运营成熟度等方面已积累多年,新来者还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威胁。

  中芯国际投资人关系处处长冯恩霖没有评价中东大亨的动作。不过,他表示,近期确实感受到这个产业期待整合的动力,而中芯此前的战略引资,也是这一趋势的体现之一。

  不过,对于新的竞争者的动作,冯恩霖表示,代工也是一个产业链,不是上马生产线就可以获得市场。除了技术,它需要时间、耐力、产业经验的积累。

  但是,中东大亨收购特许,固然有壮大代工规模的需要,也不排除新加坡淡马锡的“拉郎配”。因为,财务报告显示,特许债务已高达10亿美元,出售股份显然有自救嫌疑。

  莫大康似乎乐见中东大亨带来的产业波动。他分析说,100多年历史的通用汽车都寻求破产保护,世界上没有哪家企业敢保证基业永久长青。

  他说,中东在全球科技界给人的印象确实不深,但该地区也正在出台相关振兴计划,并购AMD制造业,进入半导体代工,不排除是阿联酋的国家战略。

  “有哪一家代工企业这个时候还在宣布重大投资?只有它。”莫大康说,中东人正在纽约建设新的工厂。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