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OHO中国全线发力 潘石屹迎来最大变数之年

2009年06月04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从CBD到中关村、从北京转战上海,SOHO中国在经营区域上做出了突破;从销售经营到持有租赁,SOHO中国第一持有型项目前门大街将在6月中旬开门招商,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上市后首次发债为了拿地,目标锁定广渠路15号地、CBD核心区地块,潘石屹表现出了强烈的进攻意愿。
在2009年中国地产市场动荡起伏的时候,潘石屹也迎来最大变数之年。

  西进获胜 前门解禁

  从出售到持有 SOHO模式谋变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对于潘石屹来说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作为走出CBD第一个SOHO项目,中关村SOHO获得了当天销售6.35亿元的佳绩,同时端午节前悬疑了两年多的前门项目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也意味着潘石屹在经营区域和商业模式的变化。

  5月8日,中关村SOHO开盘热销,据了解该项目的写字楼售价达到了3.3万元/平方米、商铺售价达到了9万元/平方米,这次西进的成功再次证明了潘石屹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就是写字楼出售这样的模式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有着一定生存空间,在夹缝中求生存,为中小企业建写字楼的思路一直是潘石屹多年来行走的路线。

  然而随着前门项目的突破性进展,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SOHO中国5月17日宣布,以约17.68亿元的代价,夺得北京前门大街约54691平方米零售物业的拥有权。公司称将一改以往出售物业的模式,会保留全部面积做收租之用,为公司带来稳定租金收入。

  根据2007年SOHO中国签订的协议,SOHO中国有权通过收购由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持有的北京丹石公司股权,以获49%的北京天街股权,一直未能获得政府批准。SOHO中国此次重组协议,通过北京丹石购买前门大街约54691平方米零售物业拥有权,北京丹石则退出天街项目,协议已获政府批准,经股东特别大会通过即可实行。

  无疑通过这次重组协议,经历两年多的周折,潘石屹终于获得了前门项目的经营权,也兑现了当初上市时的承诺。而这次也意味着其一直奉行出售式的经营模式正在发生微妙变化。第一次持有大型项目对于潘石屹来说还是第一次,尽管之前一直协助小业主招商,但是对于统一经营大型商业项目来说,SOHO中国还缺乏经验。

  上市后首次发债拿地

  SOHO中国转守为攻全线发力

  今年初在公布2008年年报时,潘石屹就透露说,今年将集中收购北京、上海等地的商业项目。随后不久,潘石屹就把目标锁定了上海第一烂尾楼东海广场,但是由于成交价格分歧较大,至今一直没有新的消息传出。

  按照当初上市时的规划,潘石屹将在几年内在全国建设SOHO,但是随着2007年底楼市进入困难期,SOHO中国的全国扩张计划一直停滞不前。进入2009年后,潘石屹认为商业地产已经到了可以抄底收购的阶段,一方面积极进行建成项目的收购,一方面也在积极谋划拿地。

  5月27日,SOHO中国突然宣布将发行28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潘石屹称,今后一段时期对SOHO中国来说,是获取土地和项目的好机会。

  潘石屹表示,最近地方政府因财政收入下降,会推出一些很好的土地进行“招拍挂”;一些基金、房地产商因资金紧张,需要抛售项目。“这正是SOHO中国进货的好时机,”潘石屹说。

  同时他表示,SOHO中国现在已经有非常充裕的现金,发行债券是其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主要是着眼于长远,而不是简单地考虑公司目前的资金链。

  这是SOHO中国上市后第一次发债,可以说也是一改此前的守势而变成积极的进攻。在发债后不久,潘石屹就表示将重点关注广渠路15号地和CBD核心区一块5万平方米的土地。

  而在上市后的两年中,潘石屹只参与过中关村甲三号地的拍卖,这次全线出击无疑也将改变此前只收购项目的发展方式。(赖大臣)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