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冰生:钢材供需仍失衡控制总量是关键

2009年06月04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上海电“恢复生产还存在盲目性,造成了国内钢材市场供需关系的严重失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2日召开的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钢铁生产总量增长过快,加上钢铁产品出口大幅度下降,两方面因素的叠加使得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凸显,钢铁行业运行仍面临严峻的发展态势。


  罗冰生表示,按照2007年底的统计,全行业炼钢产能为6.1亿吨,加上去年增加的约5000万吨产能,目前国内炼钢实际产能已经达到6.6亿吨,产能过剩的矛盾十分突出。但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今年1-4月全国粗钢平均日产量仍达142.22万吨,大于国内市场需求。

  “在国内市场产能严重过剩,需求明显减弱的情况下,1-4月我国钢材出口下降了59.68%,进口上升了10.44%,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罗冰生说。

  对此,罗冰生表示,面对当前的困难,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各项要求,重点做好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企业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等要求,着力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切实增强企业的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向强的转变。

  二是要控制钢铁生产总量,努力实现国内市场供需的基本平衡。此前工信部发出了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能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要求坚决遏制产量过快增长,主动调整品种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禁违规建设国产项目,加强技术改造和企业管理,规范钢材和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钢铁行业应按照需求组织落实,努力实现国内市场供需的基本平衡和稳定。

  三是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当前钢铁产品出口大幅度下降,从企业自身来看,根本原因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下降,钢铁企业要从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要求出发,强化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努力保持在国际市场的适当份额。

  四是要积极面对困难,钢铁行业经过多年的粗放型扩张后,有必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这也是目前钢铁业的共识。企业应抓住大调整的时机,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建立企业与用户贸易商之间的长期稳定互利双赢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挥钢材期货市场的功能,促进国际国内钢材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