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经济低迷倒逼中国外贸发展新模式

2009年06月04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世界经济低迷倒逼中国外贸发展新模式

  美国不仅需要进行反周期调整,还需要对引发危机的结构性、发展模式进行大调整。这是一场全面、长期的调整,期间美经济都将处于低迷状态。

  调结构、扩内需不等于我国不发展对外贸易,而是要更合理有效地配置资源,实现内外均衡发展。

不仅要积极地引进外资,吸引外商来华发展商务,而且我们也要积极地走向世界,实现在世界各地的发展。

  ■金柏松

  世界经济将长期低迷

  尽管进入今年3月以来,世界股市有所回升,主流分析师纷纷判断经济危机已跌至谷底。但总体严峻的基本趋势未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降1.3%为二战以来最糟糕状况。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美经济于年底有望好转。还有国际著名分析师仍在警告,世界经济形势还有引发新一轮冲击的可能。

  美国不仅需要进行反周期调整,还需要对引发危机的结构性、发展模式进行大调整。这是一场全面、长期的调整,期间美经济都将处于低迷状态。

  日本、欧洲经济都在程度不同地依赖美国。换句话说只有美经济复苏之后,日本、欧洲经济才可能复苏。

  从日本具体状况进行分析,可以说日本经济还没有走出“失去的10年”阴影,不仅将晚于美国复苏、增长乏力,同样需要对经济、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进行大调整。日本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中曾根执政期间曾提出向“内需主导型”模式转换。进入21世纪,小泉执政时代还曾提出“结构改革”。如今这两件艰巨任务都已经现实地摆在执政首相麻生面前。可以预言在结构和模式完成转换之前,日本经济都不会有持续较快增长。

  从欧洲经济来看,欧盟东扩为其经济增长提供了市场空间。但东扩新成员经济也遭受打击,损失惨重,暴露出一系列问题,表明此前欧洲经济增长具有脆弱性的一面,今后一段时期,欧洲经济、贸易增长速度也会明显慢于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

  中国外贸跌势趋缓

  2009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测,2009年世界贸易缩减幅度在2.8%左右。而据世界银行此前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2.1%,为1982年以来首次下降。但是世贸组织预测更加悲观,4月报告预测2009年世界贸易额将下降9%。其中,发达国家是重灾区,预计今年出口将下降10%,发展中国家出口下降2%—3%。此前世贸组织公布2008年世界贸易额增长2%,2004年—2007年间增长了14.0%—21.6%。显然2009年世界贸易将出现前所未有的严重下滑。

  近期中国外贸动向与特征表现为:

  第一,外贸跌势趋缓。我国2008年四季度贸易下滑幅度小于同样属于出口依赖型的日本、德国,甚至也小于内需主导型的美国。2009年前三个月中国外贸出口出现罕见的大幅下滑,但是相比日本近乎腰斩显然比较抗跌。

  第二,提前调整显示我国外贸政策具有预见性、主动性。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我国外贸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增长时期。2001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额5000亿美元,2008年2.56万亿美元,7年增长4倍。同期我国外贸规模在世界贸易比重由4.3%上升至2008年的10%,居世界贸易位次由第6升到第2。如此庞大规模的贸易还能持续以20%—40%的速度增长,显然属于超常规增长。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认识到超常规增长不可持续。所幸的是此后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抑制出口、扩大进口、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正是由于我们主动提前调整经济结构、启动转换发展模式,当2007年—2008年世界经济发生金融危机,进而也引发实体经济危机时,我国经济、贸易表现却相对平稳,面对百年一遇的严重冲击显得游刃有余,相对抗跌,在世界一枝独秀。

  第三,出口成本由升转降、调整速度快。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我国在保增长目标要求下,对出口抑制措施逐步解除,导致出口成本上升40%的因素几乎全部消失。这对我国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改善经营、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劳动密集型产品存在刚性需求。从2009年春季广交会来看,外商评价中国或东南亚出口产品,多数认为中国产品性价比相对较高,中国出口的日常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受危机冲击较小,在调整库存之后仍需从中国进口。这说明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也有抗跌性。

  第五,我国调整出口结构取得初步成效。海关统计显示,从企业性质分析,2009年1—4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下降19.9%,而加工贸易下降23.4%。

  当前中国外贸政策导向

  当前我国政府鼓励、促进出口增长,是为了救市,确保经济增长8%得以实现。属于临时性措施,反周期调整措施。

  调结构、扩内需不等于我国不发展对外贸易,而是要更合理有效地配置资源,实现内外均衡发展。不仅要积极地引进外资,吸引外商来华发展商务,而且我们也要积极地走向世界,实现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外贸政策应该具有以下导向:

  ——全力以赴发展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产品出口;

  ——以投资带动出口,建立以我为主的国际产业链;

  ——扶植一批中国的大型跨国公司,世界一流水准企业;

  ——发展由中国掌握话语权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如铜、铝、金、银、煤炭、钢材、建材、稀有资源等,对贸易发展、标准制定、市场价格形成保持影响力;

  ——推动加工贸易、三资企业贸易产业链由低端向中高端升级;

  ——建立在中国的世界研发基地和研发中心;

  ——以区域合作方式建立我国海外经济基地,带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实行宽领域、综合性国际合作,发展中国的海外经济;

  ——在中国建立世界贸易中心,建立网络化布局、全球化经营的国际分工新格局;

  ——以贸易大国为背景参与制定世界贸易规则,建立和维护新的世界贸易秩序,确立世界贸易大国地位;

  ——积极迎接绿色革命挑战,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和绿色贸易。

  (作者单位: 商务部研究院)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