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转入实战

2009年06月04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倪柏明

  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近日表示,将尽快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参与“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计划的城市,所采购的车型必须是纳入《目录》的正规产品。

  今年2月份,科技部、工信部等四部委曾联合下文明确了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并计划在北京、上海、长春、重庆等13个城市试点实施“十城千辆”计划。

  财政部、科技部推行的“十城千辆”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型动力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将至少推广使用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目前,以“十城千辆”计划为背景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战,已经转入实战阶段。

  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到2012年,国内10%新生产的汽车要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不少地方政府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契机,纷纷表示要将这一产业作为今后的发展重点,并宣布要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以本地整车企业为主体进行相关车型的采购。例如北京市采购了北汽福田800多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重庆市采购了10辆长安集团的混合动力轿车,长春与大连首批采购的混合动力公交来自一汽等等。

  据专家介绍,不少城市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可能会达到上百亿元甚至更高。例如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计划在未来5年达到年产销5万辆的目标,培育整车、关键零部件及相关产业100亿元的收入规模;以上汽领衔的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计划在2012年达到900亿元的产业规模,其中,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100亿元,整车产值达到200亿元。

  由于过于强调从本地企业采购,有业内人士担忧,新能源汽车政策会不会带上浓重的地方色彩。

  如果“十城千辆 ”继续按照现在的做法走下去,各示范城市仅从当地利益出发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将不利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

  中投顾问汽车行业分析师李胜茂指出,“十城千辆”计划及补贴政策的实施,可自下而上启动市场,路径准确鲜明,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重大利好,但关键还要看政策能否最终落实。

  按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未来三年,国家将投入100亿元的研发费用及200亿元的推广使用资金,这已经超过前10年国家投入的新能源汽车科研资金的10倍。到2012年,财政部将为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主要用于充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车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

  尽管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购买和使用给予财政补贴,但从长远看,包括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差价、公务用车、道路优先通行、停车场优惠等方面,都还需要更大的政策扶持力度。

  近日,比亚迪与大众汽车签订的一份关于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合作备忘录,格外引人注目。尽管这份合作备忘录的内容并没有对外公开,但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领域。

  有评论认为,这次比亚迪与大众合作意义重大,它至少代表着比亚迪对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并且获得了国际主流汽车厂商的认可。这也说明开发新能源汽车并不一定是单一企业的独角戏,共同开发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咨询组组长王秉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汽、柴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已大不一样,零部件企业将迎来一场新的变革。”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很猛,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整车企业更应该加强合作,尤其是在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合作。

  目前国内外有不少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介入电动汽车的零部件研发工作。如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巨头万向集团和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制造商博世都开始转战新能源市场。

  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及市场研究多年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近日在亚太投资峰会上表示,当前零部件行业中,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已经退到了一个相对次要的位置,民营资本和境外资本占据了主导地位,因此今后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的零部件产业投资的潜力将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