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勇:中国民企收购悍马别阐释过度了

2009年06月04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金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称已和腾中重工达成初步协议,向后者出售旗下著名越野汽车品牌悍马,腾中重工已经证实了这一收购协议。此前通用曾表示,这次交易预计售价不高于5亿美元。 中国民企将用不超过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悍马品牌,虽说谈判仍在继续、协议可能修改,但这个消息已经足够刺激人了。


  兴奋当然可以,调侃一下也未必不行,但有部分网友的表态却让人看得五味杂陈———因为他们觉得,收购悍马这是中国崛起的又一例证,并进而狠狠地民族自豪了一把。但我在想,这跟民族自豪感搭什么界呢?收购悍马,只是一桩你情我愿的生意而已,就这么简单。前两年印度的塔塔集团收购福特旗下的捷豹和路虎两个著名豪车品牌,也没听说人家有多么的民族自豪啊。

  我知道,当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时候,很多人就乘机民族自豪了一把;我也知道,在可口可乐要收购汇源果汁的时候,那些人都很受伤,硬是拼了命地把收购与民族尊严受损扯在一块。虽然最后大家终于搞清楚,汇源其实早已不能算是民族品牌,收购成功与否也只关乎市场垄断和消费者利益受损,但当可口可乐的收购申请没通过反垄断审查时,愤青们还是大大松了口气,仿佛终于取得了民族尊严斗争的胜利。

  我总是觉得,真正的民族自豪感,从来都不会这么脆弱,也不会这么经不起刺激。真正的大国民心态,应该是理性、从容、平和,动不动就要找个出口来宣泄一下过剩的民族自豪激素,那不叫热血沸腾,是不成熟。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一笔简单的生意,有关市场和消费者,无关民族尊严。现在,中国民企要收购悍马,它也是一桩简单的生意———双方有利可图,自然一拍即合,如果腾中重工最后觉得收购价太贵,它当然也可以不买悍马,大家也没必要怪它没给中国人长脸,否则的话,一次简单的商业交易,就又会被搞到复杂得不行。

  生意就是生意,它关于交易双方的利益,却没必要上纲上线到民族自豪、中国崛起这些宏大叙事。我在想,哪一天我们能平静地看待中国民企收购悍马之类的新闻,那么,大国民心态才真正有了雏形。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