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强:西部房价将上涨 称该从东边轮到西边了

2009年06月04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何艳芳 姚洁琳
  6月2日,地产大腕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现身“2009陕西地产机遇高峰论坛”,论道西安房价,共话房企发展。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新文,陕西省省委委员、陕西日报社社长杜耀峰等省市领导,以及西安本土和外阜进陕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公司、媒体界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西安房价涨还是没涨?

  过去的一年里,经历大地震和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国房地产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西安房价究竟有没有上涨,未来走势又将如何,涨或不涨?这是一个问题。任志强、潘石屹这两位中国地产界的“领袖级”人物就西安的房价进行了激辩。

  “我们从宏观情况看,一季度东部投资增长最低,东部沿海地区靠世界经济发财的省份受世界经济影响最大,过去没有靠世界经济发财的城市,这次在金融危机中是受影响最小的,GDP的增长反而在短时期高于东部发达地区,因为他们对外的依赖性过重。也许这次金融危机后,内地地区没有出现房价高涨的地区,轮也该轮到了,从东边也该轮到西边了。”

  任志强认为西安房价会上涨的观点,潘石屹并不认同。潘石屹说:“我觉得西安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我这两天去市场看的时候发现供应量很大,而且新推出的土地量也非常大,价格是物以稀为贵,北京的三环内没有土地供应量,所以北京三环内的房价肯定要上涨,像香港、上海,你让沈阳、西安、哈尔滨、呼和浩特这样的供应量涨,可能是任志强自己想的吧。”

  本地房产商又有着怎样的观点呢?对于潘石屹否认西安房价上涨的观点,紫薇地产董事长韩红丽拿出了一组数据来证明:“还是涨了,我们公司给我打了一组数据,一到四季度西安的房价平均价格是4773元/平方米,相比2007年同比增长10.3%,相比2008年增长5.3%,真正西安房价的上涨是在外地开发商进入西安之后,带动了西安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活跃期。”

  韩红丽表示,“房地产作为一个不动产,从整个产品的特殊性来说,我觉得它在未来还有一个上涨的空间,包括物业也一定是增值的。去年、今年,我一些朋友住在北京、上海高端的小区,房价并没有真正的降,除了市场特别好的时候,价格跟产品不太相符的房子才降价。所以只要个人觉得需要,看到好的房子一定要买。”

  企业

  要千方百计伺候好你的客户

  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谈到的是企业机遇。潘石屹、张民耕、以及陕西省社科院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畅谈了外埠先进理念对陕西地产开发的启迪、困境中陕西地产企业的生存、突破之道。

  潘石屹引用近日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的事例谈企业生存之道,赢得了在座的一片掌声。“一个企业能不能活下去的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我跟张民耕做房地产做了十六七年,每隔三五年倒一批开发商,撑死的多、饿死得少,都是考虑发展问题,一个企业真正要活下去,一定要特别特别小心。百年老店,刚刚宣布通用破产,谁能想象得到,咱们任何一个公司跟美国通用汽车比都是小公司,所以,我对西安开发商如果有建议的话,首先赚钱不赚钱放在第二位,先锻炼基本功,提高管理,千方百计的伺候好你的客户。第二永远把生存下去、活下去作为第一位,别说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来了,就是金融危机不来,一批批企业也会倒闭。第三,一定要做具体的事情。秦始皇是秦始皇的事,武则天是武则天的事,我们要把今天的事做好。”

  同时,张民耕还提出:“房地产商要居安思危,通过这件事要调整一下自己。我感觉大型房地产商确实要在管理上下更大的功夫,否则大型房地产商今后的前景就是“通用”;另外中小企业也应该改变自己的很多东西,尤其是要改变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

  本次论坛汇聚了业界的智慧,呈现出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在座的嘉宾有的虽未在论坛上发言,但也纷纷表示参与此次论坛受益匪浅。据悉,与会人员还将组成考察团赴延安、榆林,考察两地地产现状,并于延安、榆林两地分别举办“红色地产枣园会议”和“2009榆林城市发展与房地产高峰论坛”。

  记者 何艳芳 姚洁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