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依旧“热衷”中期国债

2009年06月04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市场依旧“热衷”中期国债

  作者:■新华社记者华晔迪沈而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3日早间招标发行的2009年记账式附息(十期)国债(5年期固定利率)中标利率为2.26%,实际发行总量达到295亿元,超出计划发行量1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一级市场承销团对中期国债依然十分“青睐”。

   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2.26%,落在市场此前普遍预期区间2.25%至2.32%的下限,招标认购倍数达到1.78倍,竞争性招标后市场甲类成员又追加投标15亿元,这些都显示一级市场对该期国债的“热衷”态度。

   “5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对价值优势较为明显。”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中心陈亮说。相关数据显示,近期二级市场5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37%左右,而同期金融债收益率在2.79%附近,利差约为42个基点,考虑国债免税效应,按25%的税率计算,国债税前收益比同期金融债仍高出37个基点。

   “当前左右债市的最强大力量还是来源于资金面。”第一创业证券债券研究员刘建岩表示,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和机构配置性需求,使每次一级市场投标的认购情况都非常“火暴”。

   “资金面仍相对宽松,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有助于减弱新股发行重启带来的冲击。”中金公司研究员陈健恒表示,央行在5月份净投放约1000亿元资金,同时,银行存贷差保持在较高水平,新股重启之初发行大盘股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6月份资金面不会明显收紧”。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也显示,5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1,显示制造业正在逐步走出低谷,其中,5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出现小幅上升的局面,“似乎暗示出口显著恶化的过程可能正在稳定下来”。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丁伟忠结合5月份港口吞吐量回升的数据分析说。

   相关资料显示,6月份中长期国债的发行将较为密集,共有四期,分别是5年期、15年期、10年期和7年期,发行总量在1100亿元左右,是今年以来最密集的国债发行月份。但“不会对银行间市场形成冲击”。刘建岩认为,6月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规模将超过6600亿元,以当前的流动性状况,消化这四期国债应不成问题。

   与一级市场承销团不同的是,部分中小型银行对于中期国债态度则相对保守。“本期国债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徽商银行分析师胡进之此前预计该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31%至2.35%,显示其对中期国债较高的利率要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