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收购案:买“马”容易养“马”难

2009年06月04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2日就后者购买通用旗下悍马达成初步协议。这意味着这一著名越野车品牌有可能花落中国企业。据央视新闻30分报道,悍马算不上是通用汽车炙手可热的资产。近一年来,通用汽车一直希望卖掉悍马,不过对这个高耗油豪华汽车品牌感兴趣的企业寥寥无几。
而从未涉足过民用车制造的川企腾中重工却成了目前最接近的收购者,非常让人意外。对于腾中重工来说,这次收购到底是包袱还是机会,耐人寻味。

  困难一:大排量高油耗急需转型实际上,在美国等发达汽车市场,民用悍马的突出卖点是其强大的越野性能和与恶劣环境对抗的能力。然而,悍马性能的强悍依托的是大排量和高油耗,这也是典型的美国车的特征。在高油价时代,在通用等美国汽车企业的产品被迫向更节能、更小型、更环保转型的关口,悍马的品牌DNA、技术DNA都属于小众中的小众,是一种逆潮流的另类车型。因此,中国企业对悍马的收购比印度塔塔对捷豹、路虎老牌豪华品牌的收购市场风险更大。

  困难二:老马失血严重大笔资金急需注入从悍马品牌近两年在美国本土和全球的销量看,下滑速度惊人。因此,悍马的收购方不但要承担交易涉及的现金,还要考虑所有债务,以及如何尽快使悍马摆脱失血状态。更对收购企业的后续资金储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困难三:外行看清门道尚需时日腾中重工的主营业务是路桥、建筑机械及能源设备,并不包括汽车制造和运营。由于先前缺乏汽车运营的经验,使得在未来品牌的运营及业务的开拓上充满太多变数。此外,企业还要对美国越来越严格的油耗、排放法规有所准备,那意味着研发成本的升级。另外,工厂如果搬迁涉及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等。(整理央视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