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之得 通用之失

2009年06月04日1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丰田之得 通用之失

  作者:■陈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汽车“三巨头”之一的通用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中走到末路,被迫申请破产保护。这个有着百年历史、曾在长达77年的时间内占据世界汽车业头把交椅的巨人为何在金融危机面前如此不堪一击?而同样遭受危机冲击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虽然出现了成立以来的首度亏损,但境况相对要好,又是为何?

   当然,通用和丰田在企业文化、管理风格、生产和市场策略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孰优孰劣没有绝对的标准,更不能简单地将这些差异归结为通用王国之所以没落的原因。

但是通过两者的对比,人们或许可以从两大巨头的经营得失间获得某些启迪,进行一些思考。

   从生产模式和成本控制上看,通用信奉“只要有现金,就尽可能保有库存”的“推动式”生产策略,而丰田则采用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的“拉动式”生产策略。“推动式”以生产推动消费,要求有相当数量的库存,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并产生了货运等诸多成本。

   与之相比,“拉动式”生产主张“准时生产方式”,即“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从而保证企业不会因保持高库存而产生成本浪费。

   产品研发的导向性失误也是造成通用今日困境的重要原因。和一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丰田相比,通用对市场需求的变化缺乏应有的敏感。当能源紧缺,消费者纷纷转向小排量或混合动力车时,通用的主打车型还是小型卡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等大排量高油耗汽车,这种做法,无疑会让通用逐渐失去消费者。在技术上的止步不前应当是众多导致通用走向衰落的关键因素。

   美国《商业周刊》评论说,“通用在太长的时间里犯下了太多错误”,例如,在丰田将数十亿美元投入新技术和新车型的开发上时,通用将这些钱投放在了管理等方面。多年来,通用管理者“一直以为消费者会主动找上门,但丰田知道它必须找消费者”。

   当然,面临产销和盈利大幅下滑的丰田汽车在生产运营的理念和方式上,也存在亟待改善的地方,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的困境,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拉响调整与改革的汽笛。那些勇于革除陈弊、跟上未来发展潮流的企业将扭转颓势,在危机后时代获得主动。这是一场需要“壮士断腕”勇气的竞争,旧通用倒下之时,发令枪已经打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