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与马来西亚考虑用本币结算双边贸易 弃用美元

2009年06月04日1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金融网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Abdul Razak)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正在考虑用人民币和林吉特结算双边贸易,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不再用美元作为贸易结算货币。

  纳吉布周三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可以考虑是否可能用本币来便利两国间的贸易融资。

  他说,让我们感到担心的是美国财政赤字是由印更多钞票来填补的,目前的情况正是如此,美国财政部在印更多的钞票。

  中国一直在宣传用一篮子货币取代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想法,认为用较少依赖一个经济体命运的一篮子货币更合理。此外,中国还在谈论用人民币结算贸易,先从亚洲地区逐步推行,然后扩展到其他地区。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周一敦促中国向更灵活的汇率推进。假如人民币升值,这将增强中国的国内购买力,减小中国对出口的依赖。

  中国的贸易伙伴巴西也在考虑减少对美元的风险敞口,用人民币结算对华贸易。

  由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及各国对美国政府的超前消费心存顾虑,它们对使用人民币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尽管如此,很多专家仍然认为,人民币在足以成为全球基准货币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自由化进程要走。目前,在中国以外很难买卖人民币。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四天访华之行的第二天发表了演讲,而35年前的这一天恰好是他父亲建立了对华外交关系。纳吉布在演讲中说,两国签订了一系列旨在为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的框架协议。

  

  纳吉布同时还担任马来西亚财政部长。他一直在努力振兴马来西亚出口依赖型经济。今年4月,他推出了开放本国金融业的措施,允许更多的外国投资,取消了一些几十年前制定的马来人优先政策,这些政策曾帮助占该国人口大多数的马来人与华人竞争。

  

  上周,马来西亚政府将年度国内生产总值预期从此前估计的萎缩1%向下大幅修正至萎缩4%-5%。分析人士现在预测,马来西亚的财政赤字可能会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8%,创10年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纳吉布排除了更多刺激支出的可能。他说,我们已经推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刺激计划之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不过我们能推出的财政刺激是有限度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