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一轮危机或源起房地产”

2009年06月05日0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热门人选、哈佛教授罗伯特·巴洛

  罗伯特·巴洛认为,财政刺激方案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会很大 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编者按

  全球股市强劲反弹、美国银行业轻松融资,政府的救市政策似乎已将金融危机彻底驱赶。但我们真的可以这么乐观了吗?

  当前是否仍有可能爆发新一轮危机,政府刺激政策又是否真能拯救各国经济?带着诸多问题,早报记者昨日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访了哈佛大学的罗伯特·巴洛(RobertBarro)教授。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巴洛多年来致力于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货币理论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
甚至有人说,任意翻开一本西方经济学观点的书,都会发现他的名字。

  眼下学界更是再度盛传他将摘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东方早报记者姚伟沈雁飞

  可能爆发新一轮危机

  东方早报:巴洛教授,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你如何看待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

  罗伯特·巴洛:人们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过于乐观了。从股市的情况来看,人们听到了一些好消息,股市就开始上扬,但这很可能只是因为之前大家都太悲观。

  实际上,如果从一些领域的数据来看,当前的经济情况仍有不少令人忧虑之处。

  东方早报:可是,从美国银行业最近传出的好消息来看,似乎金融市场已经稳定,本轮危机也接近尾声了?

  罗伯特·巴洛:我觉得会不会出现第二波危机,这些都是一个概率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任何情景都有可能出现。

  东方早报:如果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危机,会从哪个环节开始?

  罗伯特·巴洛:新一轮危机将很可能会从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爆发。

  东方早报:你有没有测算过,美国经济接下来出现萧条的可能性有多大?

  罗伯特·巴洛:美国经济下挫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我不敢说50%,至少也有25%-35%的可能性。事实上,美国从1930年代以后就没有出现过GDP和消费增速均呈10%的下降,但是从现在来看,这种情况很可能再次出现。

  危机没那么容易摆脱

  东方早报:我注意到你以前的一些研究成果,你认为政府的财政刺激方案对于经济走出危机并没有太大帮助?

  罗伯特·巴洛:从整体上来看,财政刺激方案本身就是非常糟糕的。因为所谓财政政策无非是减税等措施,不过减税只是相当于税收转移了而已,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会很大。不过,现在各国都在采取类似的措施。

  东方早报:很多人担忧,全球经济可能会经历和日本一样的“失去的十年”?

  罗伯特·巴洛:日本的问题主要在于,它出手(即出台财政刺激方案)不够快。当然,财政政策本身也不是刺激经济的最好办法。

  东方早报:那在你看来,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危机?

  罗伯特·巴洛:有些东西(危机)不是那么容易摆脱的。

  东方早报:其实,现在大家对救市政策的最大争议还是美联储所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罗伯特·巴洛:伯南克采取的货币政策很积极,对于应对危机是有利的。不过,也确实有可能美联储做过头了。因为它向市场注入了太多的流动性,买入了数以万亿计的资产。这在将来会引发通胀问题。

  格林斯潘不敌伯南克

  东方早报:我记得,两年前你曾经给予格林斯潘非常高的评价。现在,你怎么评价他本人和他的继任者?

  罗伯特·巴洛:伯南克做得非常好,采取的措施也非常有力。我认为,他简直就是美联储主席的不二人选。因为格林斯潘接手美联储的时候基础非常好,所以有可能,之前大家对于格林斯潘的评价有点过头了。

  如果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考虑,伯南克一定会是个比格林斯潘更好的经济学家。

  中国只能购美国债

  东方早报:你如何评价中国在过去半年里为应对危机所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

  罗伯特·巴洛:我觉得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很有效。不过,如果从长远来说,中国还是必须更加重视消费才行。

  东方早报:两年前你曾说过,中国不可能永远投资回报很低的美国国债。但现在,由于美国有大量的赤字,中国似乎已经开始担心起美国国债的安全问题?

  罗伯特·巴洛:我觉得削减赤字问题对美国来说确实很难。除非政府给老百姓增税,但是这又会挤压私人投资,不利于经济的恢复。

  东方早报:那你会给中国怎样的建议?

  罗伯特·巴洛:事实上,除非能改变目前的外贸顺差,否则中国当前只能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