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财长盖特纳前脚刚走 美智库催人民币大升值

2009年06月05日0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美国财长盖特纳前脚刚离开中国,美国国内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度响起。美国两大知名智库之一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周三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美元“被严重高估”,尤其是在兑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盖特纳在2日结束的首次正式访华行程中,罕见地未提出人民币升值这一例行要求。此举一度被市场视作美国态度有所软化的暗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称,在其研究的29种货币中,大多数货币兑美元汇价都需要升值,人民币尤其需要大幅升值。

  “与美元估值过高相对的主要是人民币估值过低。人民币加权平均汇价需上升21%左右,兑美元则需升值大约40%,才能实现平衡。”主持这项研究的研究员威廉·克莱恩(WilliamCline)和约翰·威廉森(JohnWilliamson)说。

  研究显示,投资者去年涌向美元避险,将美元推升了10%左右。尽管美元近期大跌,但该货币还是“被明显高估了”。

  克莱恩和威廉森重申了美国官方的一贯观点,称美元估值过高产生贸易逆差,加上人民币估值过低带来贸易顺差,这导致经济失衡,并引发系统性威胁。

  “随着全球从当前危机中走出,这些失衡状况需得到纠正,这一点很重要。”

  克莱恩和威廉森认为,为使全球经济重新实现均衡,中国的汇率制度应从单一盯住美元转变为盯住一篮子货币,或者中国应重新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不幸的是,最新迹象表明事态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

  华侨银行指出,自雷曼兄弟破产后,人民币实际重新与美元挂钩。尚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央行愿意使人民币升值,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出口还未真正反弹。只有等出口和工业生产完全恢复,人民币才有些微升值可能性。

  美元兑人民币自去年7月以来基本陷于6.8200-6.8400元区间,而美元指数已下跌10%,按贸易加权计算,人民币跌幅在6.4%左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乘客:南航 你不可以这样
·河南新乡众学校如此收费是深化教育还是创收致富?
·是谁让建设局长当上18家公司的老板?受贿691万元
·通用临死之前把悍马卖给中国充满阴谋 买了个累赘
·一基金经理知道的四万亿与房地产关系 给所有房托
·领导都发话了 绝不能让“退房乱象”绑架市场
·为什么不动员美国也来买点中国的国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80平地中海小复式
·白色经典的典雅家居 两个半月装出经典80平蜗居
·如此绚丽中式田园家 东方气息浓重古典婚房
·80后小情侣牛奶配咖啡绝美家 美女65平蓝色冷艳宅
·小夫妻混搭时尚风格家 清冷简约风格 酷夏分外清爽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